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好人文化让城市更有温度——吉水县弘扬好人文化工作掠影
2019-09-09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9月6日,吉水县有关领导将省文明办颁发的“江西好人”证书送给肖晓明夫妇,并表示祝贺与致敬。立志“带动一批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进而实现有价值、有尊严地生活”的肖晓明夫妇在扶危济困路上步履维艰却铿锵前行。18年来,肖晓明夫妇向60位残疾人传授足疗技术,培训200多名残疾人就业,扶持5位残疾人学徒创业,出资帮扶达60余万元,用执著的慈善温暖吉水城。近年来,该县通过常态化发布宣传身边好人,评选感动吉水人物及行业最美人物,大力践行好人文化,切实做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如今,全县干部群众做好人行好事蔚然成风。

宣传 营造好人文化氛围

“宣传身边好人,发布身边好人,用群众认识的、看得到的身边好人事迹这一有效的教育方式教育身边的人,其效果更直接、有效。”据《活力吉水报》编辑李之扬介绍,“今年以来,县报常态化发布各类身边好人34期,42人次;为全县营造了一种浓厚的好人文化。”

为让身边好人榜发布工作有序化、常态化,以更好地弘扬身边好人文化,该县结合意识形态督查工作,常态化将身边好人榜发布工作列入督导内容,让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重视好人榜发布工作,做到好人事迹及时组织成文字材料,规范有序发布身边好人宣传工作,并做好好人事迹材料报送工作。县委宣传部将有典型意义的好人好事及时整理,并向省、市上报,以弘扬好人文化。近3年时间里,全县共有4人登上中国好人榜,9人成功入围中国好人榜。

评选  吸取榜样的力量

“身残志不残,用一双小板凳书写人生赞歌,用不屈的斗志成功脱贫,他就是丁江镇残疾人最美贫困户梁细生……”9月5日,记者在县人民广场等公共场所更换一新的“德耀中华·最美人物”公益宣传栏边看到,各行业最美人物事迹成为市民争相传颂的对象。

“最美人物是通过基层推进,县报、县台公示,相关民众代表民主票决等环节评选出来的,比如乡村最美教师之一的吉水黄桥镇院前小学校长肖保生,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38年扎根乡村教学,满满的正能量。”参与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孝心少年、最美贫困户等评选打分的县爱卫办主任罗启晁深有感触,“评选出来的各行业最美人物,在情感、孝心、助人、敬业、奉献等方面代表着基层人的思想,具有很好的教育推广意义。”

“对评选出来的‘最美贫困户’‘最美家庭’‘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孝心少年’‘最美护士’‘最美民警’等系列最美人物进行宣传,对营造好人文化,净化社会风气具有积极的作用。”负责县文明办工作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谋圣介绍,为宣传系列最美人物,该县分别在县文化公园、艺术广场、人民广场、鉴湖公园、文山公园等场所进行展示,全年共展出600余人次,让体现着雷锋精神的好人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

践行 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让公益成为你我的一种习惯,成为每个人举手之劳的事。”这是吉水爱心公益协会(简称吉水义工)对公益的朴实理解与追求。据悉,在好人文化熏陶下,行走在帮贫扶弱、救急助残公益事业之路的吉水义工成立5年来,每月到敬老院开展爱心活动1次,为老年人提供义务服务1500余人次;每月开展关爱贫困家庭、贫困学生至少1次,共帮扶80余人次……

该县深化“两学一做”教育,创造性地开展“四帮四助”活动,全县领导干部、爱心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筹劳筹资,成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与此同时,民间社会公益组织也不断完善、壮大,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全县民间公益组织共有30余个,这些公益组织践行雷锋精神,行走在乡村学校、贫困家庭等志愿服务的各个领域,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温暖的传递者、秩序的维护者。”县委宣传部、负责志愿服务联系者胡琴说起吉水好人好事,如数家珍。志愿者每一次活动都是关爱之旅、感动之旅,汇聚成一股人间暖流,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此外,志愿者们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在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县城创建、生态大东山建设、交通志愿者等活动中,都活跃着吉水志愿者的身影,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吉水义工、麦田计划吉水团队等民间公益组织多次荣获市、县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特约记者郭建华/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