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群众端稳“金饭碗” 企业赢得大发展 吉安市多措并举力促就业创业
2019-09-08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周靖康)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五个一”工作举措,稳定扩大就业,助推企业发展。截至8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4万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38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全市就业局势稳定向好,百姓就业“金饭碗”端得更加平稳。

招工就业“一盘棋”。树立“稳企业就是稳就业”理念,我市就稳就业和招工工作下发了系列文件,并推出促进就业政策15条,组建招工小分队、设立招工点、开展校企对接、订单培养等招工活动,建立招工日报制度和微信通报制度,协调解决招工中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招聘活动595场,为734家企业招工近4万人,引导46%的中职学校毕业生在市内就业。截至6月底,全市园区企业达1510家,同比增长10%;稳定就业28.97万人,同比增长0.88%。

供求信息“一本账”。一方面,组织街道、乡镇等基层人力资源工作人员,深入城乡基层开展摸底调查,收集建立人力资源信息台账近200万条。另一方面,依托人社部失业动态监测系统,对全市各县(市、区)的100家重点用工企业开展用工情况监测,动态掌握企业用工及缺口状况,深入分析用工变化原因,研判全市人力资源供求形势。

就业宣传“一张网”。政策送下乡,抓住春节返乡有利时机,组织政策宣传队、就业大篷车到园区、乡镇开展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培训报名等就业服务。信息传上网,利用人社门户网站、吉安微就业等定期发布工作岗位、求职信息、工作动态。对接面对面,举办企业进校区、高校毕业生进园区为主题的“双走进”活动,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到园区亲身感受良好的务工条件,从而引导其就近就地就业。

创业孵化“一条龙”。落实“双创”战略,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理念,从技能、资金、场地、开办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支持。在创业技能上,开展创业培训班近200期,培训人员5672名,发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放创业培训补贴100多万元。在创业融资上,将个人贷款额度提高到最高20万元,将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600万元。上半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85亿元,直接扶持创业5867人,带动就业22597人。在创业场地上,出台了国家、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分别奖补200万元、100万元和5万元的激励政策,以及房租、水电等减免政策,推动建立创业孵化基地22个,入驻孵化创业实体559家,落实建设奖补以及房租、水电补贴560万元,带动就业4000人。在开办注册上,实行企业网上注册登记,压缩企业注册开办时间至4.5个工作日,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上半年,全市新增私营企业7879家,同比增长21%;新增个体工商户16143个,同比增长16%;完成“个升企”129家。

减税降费“一站式”。通过“一减、一降、两补贴”,减轻企业和劳动者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减税收,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情况调查统计核实和动态登记管理工作,印发8000册业务须知和1.2万张纳税服务提示卡,为全市符合条件的6920家小微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1.34亿元。降费率,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1至7月,共为参保企业和个人降低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缴费负担2.27亿元。发补贴。依托“失业保险e平台”,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为54家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84.67万元,为844名参加育婴员、茶艺师等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职工发放提升补贴140万元。和劳动者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减税收,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情况调查统计核实和动态登记管理工作,印发8000册业务须知和1.2万张纳税服务提示卡,为全市符合条件的6920家小微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1.34亿元。降费率,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1至7月,共为参保企业和个人降低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缴费负担2.27亿元。发补贴。依托“失业保险e平台”,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为54家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84.67万元,为844名参加育婴员、茶艺师等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职工发放提升补贴140万元。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