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王振美:用一生践行一心一意跟党走 鞠躬尽瘁为人民
2019-09-06 22:15 来源: 中国江西网萍乡频道

王振美讲述自己捐资助学的故事

王振美老人孙女王江霞代祖父赴北京领奖

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万炳全、陈成报道:“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其实我还没有做好,我还要在有生之年,继续的把这个爱心事业做好……”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萍乡市莲花县六市乡太沙村村民王振美被授予第七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荣誉称号。当日,王振美激动地说:“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我不仅要用一生践行一心一意跟党走,还要用一生诠释鞠躬尽瘁为人民!”采访中,王振美还向记者透露了一桩心愿: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和有用的器官捐献出去,延续别人的生命,为国家作最后一次贡献。

王振美十分关心青少年成长工作

他矢志不渝坚定入党信念,追梦数十载

王振美,1925年11月出生于莲花县六市乡太沙村。

解放前夕,王振美在太沙村教书。

当时,村里有一个大地主,把王振美家里面的4亩良田给强行霸占了。地主还扬言:“整死他!”

无奈之下,王振美被迫四处逃命。“那时候穿不好,吃不饱,每天东躲西藏,心惊胆战!”王振美皱着眉头说。

1948年8月上旬,王振美通过报纸,了解到全国好多地方解放了,他想,家乡莲花应该也很快就会解放。“就这样,我满怀希望,又步行千里回到家乡,重新回到了学校教书。”

1949年8月13日,莲花获得解放。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我要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王振美紧握拳头,兴奋地说。

接着,王振美有了入党梦。

“我入党不图啥,只是觉得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我政治生命的唯一归宿。我深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伟大祖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王振美坚定地说。

王振美矢志不渝坚定入党信念,追梦数十载。

追梦过程中,他勤奋努力,率领众多乡亲脱贫致富。

追梦过程中,他助人为乐,扶贫济困。

2014年4月,王振美向党组织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但组织当时没有接受。

后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感人事迹在央视播出,看到来自家乡的老阿姨,90多岁依然带着党徽,走访贫困家庭,帮扶贫困学子,王振美心中热血沸腾,深埋心底的入党梦再一次被熊熊点燃。

“我能申请入党吗?”王振美找到六市乡夕阳红党支部书记张光华小心翼翼地提出了入党申请。他知道,入党申请让张书记“犯了难”,90多岁高龄的老人要求入党,在乡里甚至县里都还是头一回。但是六市乡夕阳红党支部积极向六市乡党委做了汇报,六市乡党委又向莲花县委组织部专门报告了他的情况。不久,组织部的同志专程找到他本人了解入党动机,他当时的回答是:“我已经90多岁了,能为党做事的时间也不多了,但我想入党的心不仅没变,还越来越强烈,所以,我再次提出入党申请,我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后来,经过一系列审批手续和程序,王振美的入党申请终于通过了。

2016年4月19号,是91岁的王振美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日子,这天,他乘车100多公里前往井冈山。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内,91岁的老人在旁人的搀扶下拾级而上,台阶很高很陡,老人走得颤颤巍巍,上了109级台阶后,老人终于站在了井冈山烈士纪念碑前,面对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2017年4月18号,92岁的王振美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王振美说:“终于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我从旧社会到新社会,经历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一生的经历,证明跟党走这条路是正确的。”

王振美把扶贫助学当成自己一生的事业。

他坚守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鞠躬尽瘁为人民

莲花县六市乡太沙村地处罗霄山脉,位置偏僻、经济落后,但是风景秀美、民风淳朴。王振美家中四兄妹,大哥当年跟着红军走后杳无音讯,父亲解放前离世,母亲带着儿女节衣缩食,艰苦度日。

1965年,王振美患上了一种名为勾端螺旋体病的急性传染病,危及生命,急需救治,高昂的医疗费却让这个贫寒的家庭“束手无策”,就在王振美几近绝望之时,是乡亲们将他抬进医院,你10元我5元,东拼西凑了1000多元给他治病买药。在上世纪60年代,1000多元可不是一笔小钱。王振美至今仍清楚记得当时帮助过他的恩人,张丙恩、严积发、谢仁安、严云开、严志贵……王振美说名单很长很长。乡党委和政府对他的治疗也给予了关心和帮助。

“我的命是党和政府救回来的,是乡亲们救回来的,我只想报恩”。捡回了一条命的王振美,心里对党和人民充满感激。

“入党后,我更加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王振美表示,他要用一生践行鞠躬尽瘁为人民的理想信念。

王振美了解到六市乡有很多成绩优秀孩子的家庭贫困,他深谙山区家庭孩子想走出去、想上大学的渴望,多年来,王振美心中有一个愿望,要尽其所能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学有建树。

“扶贫必先扶智,只有教育才能从根源上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用知识和技能斩断穷根。”2017年,王振美作出了一个让村民惊讶的决定,拿出自己50万元的积蓄,成立“振美教育基金”。而为了让自己设立的基金会能够顺利落地,王振美颇费了一番口舌。尤其是亲人的不理解,让老人费了一番周折。老人的女儿王凤娇身患重疾,断断续续治疗了10年。女儿听说父亲拿出这么多钱来帮助别人,十分讶异和不解,家里并不宽裕,女儿长期患病,父亲还要“充大头”,愣是气哭了。

“我生病时是党和好心人救了我的命。我现在有点积蓄,要回报社会,你们都有手有脚,可以自己养活自己。”王振美通过召开家庭会议,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振美教育基金”也在老人的再三坚持下成立了。

截至目前,“振美教育基金会”已奖励资助优秀师生和贫困家庭学生213人次,其中奖励优秀教师47人次,奖励资助优秀学生166人次,累计发放奖励资助金76640元。

王振美老人孙女王江霞代祖父赴北京领奖

“几十年来,我老爸除了扶贫济困、爱心助学外,什么都不感兴趣。”王振美老人的小儿子王明太也满脸无奈的说,“一直以来,他舍不得吃好的,舍不得穿好的,馊了的饭菜,他还吃得津津有味;烂了的衣裤,他却毫不在意的穿着。

“前不久,老爸要我陪他出去走走,活动活动身子骨,我很高兴,心里想,他终于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了。可没想到的是,他竟然走进了六市两个患了大病的困难群众家里,分别捐了1万元钱。”王明太笑了笑,说,“我也知道,老爸有这个习惯,喜欢帮助别人。其实,我们几姐妹都支持他。”

“我是个共产党员,我应当把一生交给党的事业,把一生交给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来。”面对荣誉和奖励,王振美激动的说,“我受之有愧,我认为我还没做好,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