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古石坊古榕树,见证古城芳华
2019-09-06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天后宫"吉州福地"石坊

     

大榕树  

■李梦星文/图

吉安城里最古老、保存最完整、雕刻最精美的一座石牌坊,知道叫什么名字,在哪里么?如果你到城北螺子山下的庐陵文化生态园游玩,就会在湖边看到这座古朴庄重的石坊。原先在赣江边大榕树背后大街东侧的天后宫前。天后宫是福建商人建的会馆,清乾隆年间所建,道光三十年(1850)重修时,大门用208块花岗岩镶成牌坊,雕凿的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并有对联:“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1958年拆天后宫建井冈山剧院,仍保留石雕牌坊。1998年因赣江西堤沿江路改造,剧院和石雕牌坊被拆除,石坊构件保存下来。2009年建设庐陵文化生态园时,就将石坊构件重新拼接,异地移立在城北湖边。石坊正面竖额“天后宫”,横额“吉州福地”四个大字分外醒目。

比这精美的石坊还大两三百岁、并相互有关联的,是古榕树。吉安城区原先没有榕树,据传,明代万历年间,福建商人在江边设天后宫会馆,建码头,从家乡带来榕树幼苗植在赣江边,祈求吉祥平安,生意兴隆。古榕得天地精华,扎根深远,拔地参天,主干上分出6个主树叉,又有3个树叉再一分为二,向四面伸展出去,树冠如华盖,遮荫面积2000多平方米。游人、游子多乘船在赣江上往来,远远看到古榕,便知到了吉安。据说吉安以北榕树就难成活了,于是有“榕不过吉”的说法。四季常青的巨大榕树,成为吉安的城市和地理标识,是老城的象征,是棵福树祥树,还演绎出不少灵异的传说,市民神灵般地敬仰和呵护着。历经劫难幸存的天后宫石坊和古榕树,是吉安商贸繁荣历史的象征和见证,也是对老城商业价值最好的诠释。

凭借黄金水道赣江便利的交通,吉安城商贸日益兴盛,从唐代开始由城堡内向城外西南方向扩展,就是现在的沿江路、永叔路和文山路、田侯路、中山东路一带,逐步形成两大片。到清末民初时,有纵横交错的街巷149条,店铺连绵,商贸和手工业、加工业种类齐全。正如光绪《吉安府志》所载:“商贾交易聚西南二关两街,起南门,达南塔寺,铺舍稠密,烟火万家。”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老街巷及其店铺大多被改造,所幸地名仍存。如九曲巷、肖家巷、仁山巷、便民巷、花巷、水巷、毛家巷、礼巷、清税巷、半苏巷、乾民巷、永固巷等等,还有十字街、弓箭街、马铺前、书街等名字,存留在史册上和市民心中,成为无法抹去的记忆。

百年前的城区商贸是什么样子?没有留下图画影像资料。但我们这一辈人,还清楚地记得四五十年前吉安旧城的模样,街店和民居多数是明清时传留下来的。2009年庐陵文化生态园动工建设时,要求各县区建“一县一景”。吉州区领导委托我和罗蒙瑞先生策划“老街故事”雕塑群方案。雕塑群以民国时期城里最繁华的商业区永叔路(俗称大街)铜浮雕为背景,前面几组市民生活铜雕,尽可能再现昔日街市之景。当然这只是艺术作品,也不只是永叔路,还有文山路、后街、十字街、北门街一带,都是当年手工业和商贸繁盛之处。

尤其是不少老字号店铺延续若干代,风行百年乃至数百年,有的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还存在好些年,市民还记忆犹新,口口相传。比如:糕饼业,有永叔路的福泰隆、介福、吉昌隆及中文山路的吉美祥等。其中吉昌隆的著名糕点松子糕、状元红、桂花片、寸金糖、麻酥豆和牛皮糖,是吉安人过年和送礼最喜爱的食品。

药业有永叔路的永康、开元、玉壶春,文山路的元济,十字街的杨济生堂、西门内夏官第的其苏堂等,金同仁、胡同仁、浩记,都是响当当的名药店。其中胡卓人以专售蕲蛇药酒为主,生意扩大到邻近市区和省城。

广货店与棉布业有广泰昌、源记和恒昌祥三足鼎立,新兴的百货店有九霞、可达、华华等各具特色。金号、银楼、钱庄业有老同升、庆祥、宝成、钱益升等金银店达17家,解放后开办的银行也是在“大街”这一带。

永叔路的书局有芸香阁、万卷楼、太极书局等,店名就洋溢着书香。以酿酒为主的糟坊业,有杨庆泰、万生泰、万生明、恒丰等。竹木行最有名的是隆昌、隆兴号,为著名富商康桂林兄弟开办;名气最响的是樟木箱,那是婚嫁的必须品。吉州窑等地的陶瓷在城里有多个店铺。易天兴制作的菜刀等日用家具、农具以钢火纯青闻名;甘鸿昌浇铸的犁头、顶罐、铁锅远近驰名。还有立新水酒店,地道的冬酒,卤顺风(猪耳)、利子(猪舌)、猪腰,淋上香麻油,撒上葱花,令人垂涎。

这些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老店,已不复存在,只胡卓人蕲蛇药酒、介福糕饼、薄酥饼和立新水酒店等恢复了旧名,但生意不及以前兴隆。有的著名老字号值得去挖掘和开发出适应当今生活的产品,是否可以重塑辉煌?这是另外的话题。只是那石牌坊和大榕树还青春不老,继续见证古郡新城的沧桑变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