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精心组织 积极作为 吉安市民政局重拳出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2019-09-06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胡蒋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并结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组织建设组,精心组织,积极作为,取得可喜成绩。

开展线索摸排工作。结合民政工作职能,该局认真开展线索排查工作。除了要求各地结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重点摸排破坏农村治安秩序,通过“霸选”“骗选”“贿选”等方式破坏农村基层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以及以宗族势力为依托,长期干扰侵蚀基层政权,把持操控基层事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进行摸排。截至目前,全市民政系统共摸排上报同级扫黑办线索3条,并已排查并稳定在基层。

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严把入口关,在换届人选资格审查过程中,该局严格落实“五不能”“七不宜”要求,通过乡镇考察和县级联审,全市共取消候选人资格1064名,其中3人因涉黑涉恶问题被查处并取消候选人资格,有效防止了“带病参选”,特别是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严把纪律关。严格执行“三项承诺”制度和“十严禁”要求,从严规范参选行为,依法依规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产生村“两委”干部14329人。严把质量关。在村“两委”换届后再次联审前,配合市、县公安部门,将受过刑事处罚(或逮捕)的5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2人,村委会主任1人)清理出村干部队伍。严把培训关。换届选举结束后,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了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把基层党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廉政教育、民主管理等工作列为培训重要内容,对全市2530名村党组织书记(主任)进行了全覆盖轮训。

开展联审“回头看”。会同市委组织部指导各地对村“两委”成员进行再次联审,重点摸排村“两委”成员是否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门调研督导。目前,共排查曾受过刑事处罚等情形的有146人,其中村(居)委会成员94人,村党组织成员52人,并全部清理出村(社区)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