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贫困村中的“铁三角” ——遂川汤湖镇平溪村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工作侧记
2019-09-04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国龙、本报记者范小勇、实习生刘文

不管是腊月寒冬,还是夏日酷暑,只要是在驻村工作的时间里,总能看见叶桥平带着其他两位驻村扶贫干部李孙好、郭明华出现在平溪村里及田间地头,他们访遍每一个贫困户,牵挂着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正是他们夜以继日的辛劳付出,遂川县汤湖镇平溪村在2018年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义无反顾勇担扶贫重任

叶桥平是一名退伍老兵,转业之后在遂川县农业局任办公室主任。2015年7月组织安排其来到了大汾镇高兴村任第一书记,因工作表现出色,先后转战到左安镇安全村,再到如今的汤湖镇平溪村。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叶桥平足足奋战了五个年头,可谓经验丰富。

汤湖镇平溪村是遂川县西部偏远山区,全村共辖8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336户13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23人。截止2016年底仍有58户20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15.6%。当时的平溪村处处可见颠簸不平的山路、残旧破败的土坯房,未脱贫贫困人口占比大,加上村级资源匮乏被列入“十三五”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面对这样严峻的工作形势,叶桥平并没有畏难心理,毅然担下了带领平溪村脱贫致富的重任。但是单靠他一个人奋战并不管用,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驻村队员郭明华和李孙好便是叶桥平坚强的后盾,他们是脱贫一线的“铁三角”。

不辞劳苦为群众服务

为了更好地了解平溪村的具体情况,三年来他们坚持每月驻村25天以上,遍访村里所有的贫困户,近距离的与贫困群众融合在一起,舍小家顾大家。一双雨鞋,一个文件袋,一顶草帽,一把雨伞,就是他们下组入户开展调研工作的标配。他们通过与贫困户谈心,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生活状况,将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密密麻麻记了一本又一本,并且一一解决。帮贫困户黄继枋搬运排水管,为贫困户刘洪高盖雨篷防雨,组织精神疾病人员曾小英等赴市第三人民医院检查治疗并且协助其办理残疾证……虽然这些都是琐碎的小事,却密切关系着群众的生活。他们每到一处,总有热心的村民亲切地喊道:“叶书记,你们这么辛苦,一起进来喝杯茶吧!”

要想富,先修路。可资金和土地却是两大“拦路虎”。为了使修路工作顺利进行,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叶桥平带领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深入各村民小组通过夜场会的形式组织召开基础设施建设征求意见会。在叶桥平等人和村“两委”的不断努力下,平溪村新修入户路1922.2米。路通了,接下来的工作就好办了。为了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叶桥平带领工作组一起牵头建成了扶贫车间一座,并成立了轩茗合作社让贫困户受益其中,不仅如此,他们还争取到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为每户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鱼苗等等。

真情实意绘出美好蓝图

再次步入这个村庄,已经完全不能将“深度贫困村”这个名词与其联系在一起了,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坦的道路,清洁干净的河道,整齐排列的移民安居房。这三年来,“铁三角”坚持用自己点滴行动踏踏实实为群众谋福利、解难题。贫困户林云桥采摘茶叶回来满心欢喜,逢人就说:“感谢党和政府啊!感谢叶书记和在平溪驻村的干部们,帮助我获得了16万的移民补助款,还推荐我的两个儿子外出就业,我也从村里举办的培训班里学到了很多种茶的新技术和方法,今年茶叶又增收了3000元。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带领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2018年底,全村实现通组路全部硬化;拆除各类危旧土坯房一共333栋,维修土坯房202栋;新建卫生厕297座,占全村总户数的93%;进行茶园低改260亩,新种茶园近60亩;贫困发生率降至0.81%……这一组组数据是他们这三年扶贫工作的光荣成果,也是挂在他们胸膛上无形的荣耀勋章,平溪村因为有了“铁三角”发生了许多喜人的变化。虽然平溪村的扶贫工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因为有“铁三角”们的存在,让群众坚信平溪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