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法治桔乡阔步行——遂川堆子前镇法治建设工作记事
2019-09-04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曹建洪、记者罗青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遂川县堆子前镇从普法宣传、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方面发力,加快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堆子前镇充分利用鄢溪古村风景优美、文化底蕴厚、人流量大等优势,将古村打造成法治宣传新阵地。“同筑法治长城,共享法治阳光”“人生行万里,法律记心里”沿江路上的宣传牌,稻香亭、培元桥上以“法律明白人”为主题的红灯笼,还有口口相传的法治典故,都已成为古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镇充分利用宗祠等场所,打造成“法治讲堂”,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开课,邀请法律服务所、司法所等人员授课,授课内容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确保群众“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我们老年人手头上的存款、房子等财产由自己支配,其他人无权干涉,子女干涉也犯法。”堆子前法律服务所古来生的讲课,赢得了村民们的喝彩,“赡养父母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不仅要给予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照料,还要给予精神上的慰藉。”

注重文艺普法是该镇一项重要做法,今年3月,该镇邀请县老年大学在圩镇开展法治文艺汇演,通过快板、二人转等文艺形式,让法律知识潜移默化走进村民心里。

做好法律服务,才是普法最关键的内容。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该镇落实依法治镇的重要举措。升级改造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完善村级法律服务工作室,聘请法律顾问,安排法律工作者值守,将人员和服务内容进行公示,实现制度上墙,让群众寻求法律服务“有去处”。

“曹律师,出了这么大的事我该怎么办?”今年4月,正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的法律工作者曹玉礼接待了焦急万分的曾某。原来,曾某建新房时,请来的泥工师傅不慎坠成重伤,双方就责任划分有分歧,曾某来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咨询。

矛盾纠纷化解既得益于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也需要高效的人民调解平台。该镇已建立1个镇级、8个村级调解平台,还依靠社会力量建立“林运光调解工作室”,调解工作室由退休老干部林运光牵头,成员有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教师等,目前已调解纠纷10余起,真正做到了为百姓分忧解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