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从旧仓库到“乡贤馆”——泰和碧溪创新乡贤工作小记
2019-09-04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朱涛、尹菊芳

8月27日,在泰和县碧溪镇里山村田西组的“乡贤馆”内,数十名群众正在聆听镇政府民嘴宣讲员小雷宣讲扶贫政策。小雷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她口齿伶俐,声音动听,讲解生动,话音刚落就掌声四起。

田西组地处大山深处,有26户、92人。村里有间相对独立的仓库,大集体后闲置在村旁。2018年,田西组组长涂长开带领村民,响应政府“创新乡贤统战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筹资十余万元,把仓库改造成为漂亮“乡贤馆”。门面改造成新颖别致的“笔尖”型,大门是轻钢材料,屋面盖上了水泥瓦,墙壁涂了乳胶漆,门框镶有对联栏。一个方形的标志框内,写上了“碧溪乡贤馆”五个楷体字,美观得体。乡贤馆成了村里一景。

村组干部的初衷是让村民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汇聚乡贤正能量。馆内,墙上是乡贤们的事迹和照片,分道德模范乡贤、创业成功乡贤、热心公益乡贤三类。孝顺公婆的尹招莲,种植黄桃、木通果创业致富的尹冬媛,诚信经营的曾昭荣,带头育苗、创建苗木专业村的邱小珠都榜上有名。而本组的“乡贤”涂长开,位列“热心公益乡贤”榜,带领干部群众参观时,年过半百的涂长开还怪不好意思的。两旁的柱子上有楹联,写着“讲和谐、讲文明、礼义忠孝必传承;传家风、传家教、道德品行人人好”,言简意赅,字体刚劲。

组里群众开会了,“名嘴讲堂”开讲了,女干部来宣讲“扶贫政策”了,镇信用社的干部又上台给大家讲理财防骗……乡贤馆落成以来,天天人气旺。室内,热情高涨;室外,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到处都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