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绿染遂川如梦吟
2019-09-04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

醉美营盘圩

肖卫红、王夏华、刘祖刚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晴空万里的“遂川蓝”;层峦叠翠,碧波荡漾——放眼四顾,是心旷神怡的“生态绿”。

9月,在这片红土地上,一幅青山绿水、诗情画意的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多年来,遂川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战略重点,全力攻坚,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生态产业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好生态“组合拳”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遂川县把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守牢生态底线,厚植绿色根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原动力,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为了让“水更净”,遂川推行饮用水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加强水源地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大力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先后组织实施近百个重点治理项目;深入推进河长制,以蜀水河为试点,创新探索源头、地头、山头、岸头、户头“五头”护水的生态管护体系,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为了让“地更绿”,该县不断巩固提升全县生态优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8.79%以上,城区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489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8%,绿地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02平方米。

“以前出门吸粉尘,现在出门看蓝天。”家住县城的杨小锋深有感触。遂川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开展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全面完成县域范围内23家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任务,取缔各类“散乱污”企业19家。

2019年上半年,该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水质达标比例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走好转型“升级路”

作为生态资源富集地区,遂川县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县情没有改变,守着“金饭碗”受穷。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当地一直孜孜不倦探索。

近年来,遂川以绿色为底,把“青山变金山”的着力点,放在选准做优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上,因地制宜招大引强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调互促路子;以创新为径,紧扣绿色发展,点绿成金,实现“两山”转化破题,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该县六大富民产业继续扩面增效,“遂川茶油”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狗牯脑茶防伪溯源体系全面推广运用,启动国家茶叶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品牌共享企业增至24家,品牌价值达19.63亿元;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点、线、面、体”全面发展;运用“互联网+”、跨界融合等新经济思维,加快绿色食品、森林工业、医药、轻纺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焕发“老产业”的生机活力。

今年上半年,该县接待游客数和实现旅游收入分别比去年增长35%、46%。春节、“五一”期间游客增幅分别为41%、38%,乡村休闲游、周末自驾游持续火爆,“狗牯脑茶绿色生态之旅”成功入选全国20大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提升融合“创新力”

近年来,按照“山水生态园区”理念,遂川围绕做活产业、做旺人气、做美园区,打响园区“升级战”。由“园区”到“景区”的美丽嬗变,源于该县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深度融合“创新力”的理念。

污水处理厂项目竣工、云岭新城广场投入使用……作为遂川县生态工业园区的核心区——云岭工业园,正按“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 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低碳化、生态化、循环化建设,把产业发展融入城市建设和生态建设全过程,已成为全县发展的新引擎、同城化的新载体、宜居宜业的新地域。

遂川县立足资源优势,深挖特色潜力,靶向出击,优势产业集聚升级步伐加快。2019年上半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增幅居全市二类县第一。聚焦电子信息、硅基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电子信息规模企业增至24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占据了全县工业的半壁江山。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遂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协调并进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如今,中国绿色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生态旅游大县、首批省级生态县、江西省山上造林先进县……一块块“金字招牌”纷至沓来,一个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遂川逐渐成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