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竹江“党建+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各村村集体收入均超5万元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9-03 08:1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长期以来,安福县竹江乡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为改变村级财政运行靠转移支付艰难支撑的局面,该乡以村党支部为主体,着力找准适合各村的产业,开拓进取,闯出了一条强集体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之路——

吉安新闻网讯(王超、周瑞芳)8月23日,笔者来到安福县竹江乡小车村稻虾共养建设基地,只见400余亩稻田正在井然有序的改造中,300余亩改造好了的稻田中,小龙虾在绿油油的禾苗中来回觅食,一片生机活跃的景象。这是该乡实施“党建+产业”举措,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该乡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村级财政运行靠转移支付艰难支撑,严重削弱了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导作用的能力。为此,该乡以村党支部为主体,着力找准适合各村的产业,开拓进取,闯出了一条强集体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之路。

发展产业,必须视野开阔,找准定位。该乡党委组织11个党支部书记,到井冈山、吉州区、吉安县和兄弟乡镇参观学习,学习他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经验和做法。组织财政、经管、农技站人员到11个村开展产业调研,根据每个村的特点制定《竹江乡产业发展五年计划》,按照做强做大现有产业、引进新兴产业的定位,每个村选好了1到2个产业进行发展。

发展产业,实干是关键。产业选好了,接下来就是靠实施了。为避免盲目发展、求大求快的惯性发展思维,该乡党委成立风险评估小组,对每个村进行风险评估,确定产业投入资金、产业规模。同时,吸引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以资金的方式入股,吸纳村种养能手参与到产业发展中,从而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将风险降到最低。发动第一书记到村进行产业发展全过程指导。安福县税务局下派到该乡庄下村第一书记熊义生得知该村在发展繁殖育苗产业中遇到了资金的问题,立即与单位联系,争取到10万元资金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到村里养育苗产业中去,在鱼塘基础设施建设、育苗母种引进等过程中提供全程指导,从而顺利完成了约20亩育苗繁殖基地的建成。目前,已投入生产,直接为村集体带来了每年5万元的收入。在该乡2个“十二五”和1个“十三五”贫困村,通过“公司+贫困村”的模式发展光伏产业,将村集体和贫困户全部纳入进来,按照村集体每年2万元、贫困户每年每户30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

发展产业,必须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该乡党委制定一系列投资农村产业优惠政策,在征地、建设中给予大力支持,按照每个村100亩的面积进行土地储备,从而吸引了两个万头商品猪生产能力的生态养殖场落户该乡中团和观溪村,带动当地建材、饲料等行业发展,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约80个工作岗位。在小车村租地700余亩,引进稻虾共养项目,目前一期300亩已投入使用,二期400余亩正在建设之中,不仅让村民赚得租金,还为富余劳动力提供了约20个工作岗位,村集体每年可得到3万元分红。同时,做大做强花生种植加工、稻米种植加工以及烟叶种植等优势产业,将农产品进行加工,现已销售到周边县市,获得了不错的效益。

该乡通过“党建+产业”的形式,激起了一池活水,掀起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发展产业的热潮,到目前,全乡11个村全部实现了村集体收入超5万元的目标,党员、群众更在产业发展中得到了实惠,从而极大推动了该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