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井冈山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路径
2019-09-03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强化社会保障 提升经济待遇 激发工作热情 井冈山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路径

黄海涛、本报记者吴广城  文/图

“现在我们干得好的村党支部书记每月工资有4200多元,比乡镇副科级干部待遇还高。”9月1日,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党支部书记吴雪香高兴地说道。为激励村干部新时代担当作为,今年以来,井冈山市探索实施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路径,从提升政治保障、经济待遇、社会保障和工作环境入手,不断激发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人才向农村集聚,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1

村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培育职业化村干部队伍

“现在真好!从早到晚村部都有人在,办事方便,有时候他们还主动上门帮我们做事!”说起村干部,村民们都纷纷竖了起大拇指。

按时上下班、去向对外公示、党务村务公开……逐渐成为了井冈山市村干部工作的常态。

“我担任村干部已有10多年了,以前每月只有几百块钱的薪水,根本无法养家糊口。自己心里也一直想为村里好好做点事,但生活所迫,有时不得不去忙其他事。”厦坪镇厦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华说,现在工资可以达到以前的两倍多,生活上也过得去,家里没有了抱怨,自己也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村务工作中去了。

井冈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一支职业化的村干部队伍,他们通过组织村干部集中轮训、定期选训的方式,不断拓宽村干部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同时,该市将在每个村建立“村级年轻后备干部培育中心”,后备干部培育成熟后可直接选派为村党组织书记或按法定程序参选村委会主任。市财政对自我提升学历的村干部每人奖励2000元,力争到2022年50岁以下村正职全部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

推行职业化薪酬待遇

“以前,不管村大村小,村干部的工资基本一样,造成部分村干部心理不平衡,现在市里以人口数为基准,将所有行政村分为三个层级,二类村、一类村的村干部正职的工资每月比三类村的高10%和20%。”东上乡曲江村党支部书记许先文告诉记者,“一肩挑”的村干部正职,每月工资再上浮10%,谁也没有意见。

记者了解到,对为村里奉献了28年的村党支部书记许先文来说还有个好消息:市里探索实施村干部职级管理,对连续任满5年以上的村干部正职,从第6年起,每月给予50元的职级补贴,每多任1年,每月相应增加5元补贴。同时,对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比照乡镇班子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

为建立有效的绩效奖励机制,井冈山还在全市106个行政村开展以“红色最红党建村、绿色最绿文明村、脱贫最好小康村”为主要内容的“‘三最’红旗村”争创活动,每评上“一面红旗”,村正职每月增加600元绩效奖励,多创多得,每人每月最多可增加1800元。同时,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对达到目标的村,在经营性增收部分提取15%进行一次性奖励,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化村干部职业化保障

为使村干部干好有前途、离任有保障,井冈山市从关心关爱村干部入手,一方面,落实村干部政治待遇,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领导班子和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力度。两年来,4名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乡镇领导干部和乡镇事业干部,并加大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力度,在“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活动中,有5名村党组织书记被推荐为“一心为民好支书”预备人选。另一方面,落实村干部社会保障,为符合条件的在职村干部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探索将现任村正职纳入工会管理,享受与乡镇干部同等的会员福利。建立党内关怀基金和谈心谈话、健康体检、临终抚恤等关爱机制。同时,强化村干部离任保障,实施离任补助发放机制。对未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的优秀村干部,实施离任养老补助机制。提高现有离任“两老”生活补助标准,在现有标准上每人每月增加60元,超过240元。

井冈山市村干部“职业化”管理,犹如一股清泉,激活了沉寂的农村这“一池春水”,助推该市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昂首前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