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新干县一群爱心人士与抗战老兵张春华的故事
2019-09-03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人间自有真情在——新干县一群爱心人士与抗战老兵张春华的故事

李福孙、童淳强

近日,新干县阳光志愿者协会12名志愿者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从县城出发来到溧江镇石口村抗战老兵张春华家中,热热闹闹地给老人庆祝95岁生日,这已经是他们给张春华老人过的第7个生日了。说起这群爱心人士与老兵的故事,还得追溯到2011年。

志愿者与老兵的“情缘”

张春华是一名抗战老兵,1942年6月,18岁的张春华在吉安自愿入伍参加抗战,在贵阳南场兵营防空学校受训,成为抗日远征军独立高炮营的一名士兵。在远征军服役期间,张春华参加过保卫印度里都郎当大桥战役,随部队先后转战孟贡、缅甸的密支那和八莫等地,曾担负缅北机场等要地的防空作战任务,1945年4月回国。日本投降后,他随部队从昆明抵达上海,1945年底从部队退役。1948年,因身体原因,他返回老家新干,一直在家务农。目前是新干县唯一在世的抗战老兵。

2011年11月,新干县阳光志愿者协会得知在溧江镇石口村有这么一位老兵。当时他身体还算硬朗,虽有一子二女,但平时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老人,老人家庭经济状况也不乐观,协会为张春华争取到“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每月有600元资助。2013年11月,张春华白内障手术期间,协会会长孙刚全程在医院陪护。当问起孙刚为什么要帮助张春华时,他动情地说:“我天天看抗日剧,觉得所有抗战老兵都是英雄,原以为他们离我很遥远,想不到在身边就有这样的英雄,我必须帮助他。”现在,协会志愿者们平均两个月就会去看望张春华老人,逢年过节都会带点慰问品上门拜访。8月12日,12名志愿者来到张春华家里给他过95岁生日,期间老人还喝了点酒,老人又一次给志愿者们讲起往事,满脸沧桑却也饱含激情,仿佛故事就发生在昨天,老人的手一直紧紧地攥着身边一位志愿者的手,抓得很紧不肯放开。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志愿者们送他回去休息不让他过多消耗精力,可是老人似乎意犹未尽,慢慢感慨了一句“这些历史啊,是讲不完的。”确实,漫漫历史长河,沉淀了太多的故事。期间,孙刚代表协会送给张春华老人一个2000元的红包,老人坚决要求退还,“你们平时对我的帮助已经够多了,不能再拿你们的钱了,多来看看我、陪我聊聊天就好了。”为了避免尴尬,临走之前孙刚把红包交给了张春华老人的儿子张生林手中,让他转交给老人。暮年老兵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荣誉和物质,只要更多的陪伴,志愿者的陪伴让老人不再孤独。

社会各界掀起关爱老兵热

张春华老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著名影视明星柯蓝,在2012年了解到张春华的事迹后,被其战斗经历所感动。当年中秋节前夕,她特意从北京给张春华老人寄送了一份特殊的中秋节礼物——一盒月饼和一张明信片。之后每年中秋节,柯蓝都会给张春华寄来明信片和月饼;在其他节日里,柯蓝和她的兄弟姐妹们也常给张春华老人寄来信件和贺卡,向老人送上祝福。在其中一张贺卡里,她这样写道:“敬爱的张春华爷爷:一句平淡如水的问候,很轻;一声平常如纸的祝福,很真;采一片清香的粽叶,包一颗香甜的粽子,装入真情的卡片里,送给你。祝端午节快乐,我们不会忘记您,为了这个民族付出的一切,我们以能成为你的孙辈而感到骄傲。”

从2012年起,“关爱抗战老兵江西团队”每年也会寄送一定数量的慰问金和慰问品,由新干县阳光志愿者协会转交到老人手上。

如今,国家也加大了对抗战老兵的关爱力度,2015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新干县政府一次性给张春华老人发放了5000元慰问金,逢年过节也会有人来看望老人。据估算,每年通过各种公益基金和爱心人士的捐助,张春华老人可以获得1万元左右的资助,这对改善老人的晚年生活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在大家的关爱下,张春华老人对自己的晚年生活很知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