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山东师大学子:触摸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2019-09-02 10: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蓝心雨 文/图)近日,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井冈山,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培训,深入了解井冈山斗争史,学习井冈山精神内涵,调查研究井冈山红色教育的有效性,积极探索传承井冈山精神的有效途径。

1

山东师大暑期实践队合影

课堂教学——触摸井冈山革命历史

“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什么是共产党的‘特权’”——由滕永琛老师主讲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上出现这么几个问题。滕老师坦言自己是个爱发问的人,他希望能引导学生不断思考、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以及党的初心,跳出教科书式的思维。

实践队队长吴丽娟是一名主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她说,平时通过学校课程学习对党史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滕老师对井冈山斗争史的梳理、对井冈山精神内涵以及历史意义的诠释,让她对中国早期革命道路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精神品格也有了更加全面的领悟。

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完成了“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专题讲座的学习,充实了自身历史、理论知识的储备,为接下来的培训和调研活动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2

实践队体验“红军的一天”

体验教学——体验井冈山革命岁月

第二天,实践队员们身着红军服、肩扛红军枪,跟随基地工作人员前往茨坪乡坝上村体验“红军的一天”。实践队分成两个小组,分开行动,寻找指定“情报”和草药。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遭遇了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但正是那些苦难,造就了代代相传的井冈山精神,为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困难,我们应当怀着乐观积极、迎难而上的态度,不断克服困难。”实践队员陈宏映说。

到达坝上村老乡家,实践队员自制红军餐,走访当地农户。李筱甫的后代李祖芳热情地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他提到,当时家中家境富裕,但先辈李筱甫为了革命慷慨解囊、不惜一切。受到李筱甫的影响,家中有八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李祖芳家族对“家风”的传承和践行,令在场实践队员深受感动。

除了前往坝上村体验红军生活,实践队员还参观了八角楼、大井毛泽东旧居、黄洋界保卫战体验馆等。队员们纷纷表示,革命道路开创的艰辛和不易,是重走红军路最深的体会。

仪式教学——缅怀井冈山革命烈士

让革命烈士安息长眠之处,莫过于烈士陵园;缅怀英雄先烈,莫过于前往烈士陵园祭奠。为缅怀井冈山革命烈士,实践队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在基地老师的主持下,实践队员为革命烈士献上花圈,举行三鞠躬仪式。

在烈士墓碑前,前来的哀悼者静穆肃立,静静地瞻仰革命英烈。缅怀井冈山革命烈士,不仅是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对当代人而言,更重要的是传承革命烈士英勇就义、为国献身的崇高精神。让革命英雄烈士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光,是对革命英烈最好的缅怀。

互动教学——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

家风的传承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之一。两位革命先辈的后代——伍修权将军的女儿伍连连、张蕴钰将军的儿子张旅天,为实践队员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堂课。伍连连讲述了父亲从苏联回国投身革命的曲折道路,但凭着对革命理想事业的坚定信仰,最终克服重重障碍,回到祖国投身革命。在提到母亲张毓兰为中国革命事业而不得不送走自己的孩子,直到终老仍无缘再见时,伍连连流下了眼泪。张旅天讲述了父亲张蕴钰投身中国核试验基地开拓和建设的事迹,动情地回忆了自己所认识的父亲。

访谈最后,一句“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结语,引发实践队员深刻而无限的思索。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