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永丰下坊村“石狮园”
2019-08-30 11: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石狮园(图片来自公众号"魅力三坊")  

■胡凭

每座城都有自己的个性,或粗犷,或委婉。散落在神州大地的千百万个乡村,也有属于自己的风格,有深藏于岁月里的故事。这些故事在时光的发酵下散发出迷人的醇香,值得细细品味。

在我的老家永丰县下坊村,有个石狮园,这是村民熟悉的风景,也是下坊村民的精神寄托。说起石狮,村里人都会想起那对已在村中屹立数百年的古狮。古狮位于下坊村牌坊后的菜园里,由红玫石雕刻而成,原来摆放在“中正堂”门前,石狮一雄一雌,雌狮怀抱幼狮,雄狮口含朱石,双狮开口,怒目圆睁,威风凛凛,雄霸一方。民国初期战乱中的一把火将“中正堂”化为灰烬,后人在“中正堂”原址种上菜,改做菜园之用,而石狮岿然不动,传至今日为镇村之宝。石狮见证了主人家的辉煌,经历了战火的洗礼,时光在石狮身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但石狮容颜不改,依旧屹立在村中,默默守护勤劳而淳朴的下坊人。

关于石狮的来由,村里流传着一个传说。在明朝某年朝廷秋考前,文水谷村李日暄乘一叶小舟赴京赶考,途中不慎落水,被路过的曾冲寰救起,并背回家中救治。在曾府调养期间,本是同庚的两人意气相投,结下友谊。不久后,李文暄康复,曾冲寰骑快马送李文暄至赣江搭乘帆船入京。在赣江边,李文

暄和曾冲寰依依惜别,李文暄挥泪说,来日定报救命之恩。多年后,下坊村曾府“中正堂”落成,已官至尚书之位的李文暄送来题有“笃行可嘉”四字的匾额和石狮一对。匾额悬挂“中正堂”正厅之上,石狮立于大门两旁,很是气派。相传后世文武官员路过此地都要下马落轿施礼。斯人一去数百载,“中正堂”已不复当年,唯留石狮照后人。先人乐善好施的好德行流传至今,诗书济世、耕读传家的风范早已深入人心,下坊人耕作于这方土地,幸福而充实。

下坊村民对石狮心怀崇敬,并将石狮雕刻这门手艺发扬光大。早年间,村里的曾师傅外出学习石狮雕刻技艺,学成归来后以村中古狮为蓝本,锤炼自身技艺。曾师傅还将手艺传给了自己的儿子,父子雕刻的石狮远销外地,增加了收入,也带动了一些村里的雕刻爱好者,大家聚在一起学习起雕刻技艺,场面颇为壮观。这些年,下坊村搞好村容村貌建设,建起村史展览馆、石狮园等有着当地特色的文化场所,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引来一众好评。石狮园内摆放着村民自己雕刻的石狮,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各具特色。石狮文化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从而得到传承和延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