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今年吉安市检察机关案件办理数位居全省前列
2019-08-29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非公经济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案件办理数位居全省前列

28日,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为全市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法律咨询、企业走访、座谈交流等活动247次,受理非公企业诉求56件,进行分析研判33次,办结企业诉求42件,案件办理数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提升服务质效  推动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开展

据悉,全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由该院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并指定专人负责与本级工商联和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进行工作对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职责要求,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做事。

同时,两级检察机关还在全市13个工业园区设立了检察联系点,实现工业园区全覆盖,积极受理企业诉求,提供法律服务,推动非公企业维权工作扎实开展。目前,所有检察联系点均已实体化运行。此外,市检察院还建立了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对各地工作情况、典型案例、特色亮点进行通报,切实增强各地做好非公企业维权工作的责任感。积极借用“外脑”,为非公企业维权工作注入新动力。如,泰和县检察院与井冈山大学政法学院签署了《检校非公企业维权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井冈山大学政法学院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取长补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和保护非公企业的能力水平。

夯实基层基础  落实服务理念

前段时间,吉安县检察院在办理郭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中,在郭某某已补齐劳动报酬,并取得当事人谅解的前提下,考虑到绝大部分当事人仍在郭某某承建的工地工作,对郭某某予以从轻处理,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以及当事人的工作稳定,遂依法对郭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尤其是针对涉及非公企业的案件,坚持把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作为办案效果好坏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真正做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一个经济纠纷的事件在我们县检察院的大力帮助下,得到了解决,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还一直跟踪我们这个事件到它圆满结束。”泰和县某公司负责人方文植对记者说道。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对部分涉案企业进行案后回访,深入调查办案效果,并对公司管理、犯罪预防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这一做法得到了受访公司的一致好评。同时,该院积极梳理所办涉及非公企业的案件,主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案件办理对相关企业的影响,提出意见建议,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涉及本地企业的案件,积极加强与上级和相关办案单位的沟通联系,搭建沟通平台,为相关企业充分表达意见建议提供帮助。

创新工作方法  强化日常宣传

上半年,市检察院成立4个调研组,检察长亲自带队,赴各地检察服务联系点,走访调研服务非公企业工作,发现问题,现场指导,推动解决,确保各地服务非公企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如泰和县检察院将非公企业维权诉求区分为咨询类和办理类两种,其中咨询类由检察联系点解答后做好台账,办理类由检察联系点交院维权办,按职能分流到各业务部门受理、办理以及反馈,做到职责清晰,任务明确。

该院把服务非公企业作为检察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日常走访、网上网下、检察开放日等形式持续加大服务非公企业的宣传力度,着力提升该项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如,永新县检察院根据自身职责,印制了《非公企业服务和维权指南》宣传册共3000余册,走访企业时发放,并在两会期间向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发放,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肯定。

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立足执法办案,优化服务举措,在服务非公企业上下功夫,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张苡歆/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