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永新籍企业家创办企业深交所挂牌上市 成为创意小家电第一股
2019-08-29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张建华)8月23日,永新籍企业家李一峰在深交所为自己创办的小熊电器,敲响开市宝钟,从此诞生了“创意小家电第一股”。上午9时30分开盘后,股价瞬间涨停,临时停牌之后在10时牢牢定格在首日新股最大涨幅的44%,市值达到59.18亿元,完成在A股市场的“闪亮登场”。李一峰的母亲和几十位乡亲亲临现场一起分享上市的喜悦。

哈工大毕业的李一峰1993年在一家家电企业担任技术员,一路从基层做起,直至2004年晋升公司副总。还未创业时,他在四川大学攻读MBA,在一次与同学交流时,发现酸奶机市场潜力很大,于是决定以酸奶机为突破点,投身创业。

李一峰创业时并非万事俱备,账户上只有20万元本金,全公司加上他只有3人,在广州只有一间70平方米民房,白天做公司,晚上做宿舍……没有酸奶机用的菌种,李一峰就去找母校生物工程实验室拿菌种;没有销售渠道,又继续借实验室出售菌种的渠道卖酸奶机……很快,格兰仕给他送来了转机,一口气下了10万台订单。

大好机遇在前,李一峰并没有第一时间与对方达成合作意向。他向格兰仕采购人员坦言:“目前一没厂房,二没资金,再加上付款周期长,对这份订单没有信心。”许是被李一峰的坦诚和质朴打动,采购人员承诺收到首批货就立即付钱。于是,酸奶机跟着格兰仕进入了各个渠道,李一峰一战成名。

初尝成功。2006年,积累了经验和资金的李一峰正式创立小熊电器。当时业界认为,各行各业的商业红利被巨头瓜分殆尽,红利期和风口期已过,新创业者机会寥寥。况且李一峰所涉行业市场已经成熟,各大巨头的格局也已非常稳定。

但在李一峰的认知里,任何一个生态系统中都是既有大树又有小草,家电行业还有很多被“忽视”的市场机会。消费者有很多个性化需求并没被满足,满足用户的个性需求,才是小熊的破局点,未来仍然大有可为。起点低一点、跑得慢一点并不可怕,但只要一直奔跑,早晚能够到达终点。

以酸奶机为切入口,以更多的用户细分需求为导向,小熊电器在此后的13年中已扩展了30多个创意小家电品类,荣获480多项国家专利。这些创意小家电在市场中逐渐形成了独特品牌印记和差异化路线。就这样,小熊电器的销售额从2007年的不到2000万元,到2008年变成了4000多万元,2009年再快速增长到了8000万元,2018年成功突破20亿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