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三无”小村的春天——来自吉水县阜田镇莫坑村的脱贫故事
2019-08-28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光伏基地

13

李梓铨(左一)在郭海浪家了解其学习情况

14

村里大舞台

无山、无水、无产业,这是吉水县阜田镇莫坑村给李梓铨的第一印象。2017年3月,县公共交易资源中心干部李梓铨被派驻到莫坑村担任“第一书记”后,这个原本干劲十足的大男孩面对这个“三无”小村有些犯了难。

莫坑村是省“十三五”贫困村,自然资源匮乏,人均山地仅有1.3亩,且多为荒山野岭,人均水面仅有0.3亩,基础条件差,村民大部分只能外出务工,家里留下的都是一些破旧土坯房。唯一的优势是靠近阜田镇圩镇,算得上交通便利。就是一个这样的“三无”小村,李梓铨硬是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帮它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在村里赢得了民心。 

尹姗、刘辰昱、本报记者徐瑞春文/图

“没有产业我来找”

“李书记真是一个大好人,他来了我们村后,帮助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人在家也能赚到钱。”双目失明的花甲老人周卫秀对李梓铨是赞不绝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想村民脱贫致富,村里一定要有产业支撑,李梓铨深知这个理。当年,县里正好大力实施光伏产业扶贫。李梓铨瞄准这个机会,借助莫坑村靠近圩镇的优势,一级一级往上报,积极向镇里、县里争取项目。

“我看大家都太不容易了,除了种田,基本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我想着,既然我来了,我就是大家的一份子,就一定要帮大家做点实在的事,让大家真正得到实惠。”李梓铨把扶贫摆在了第一位,把自己当成了莫坑村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70亩的光伏基地批下来了,就建在莫坑村口的乱石山岗上。采取“帮扶企业+贫困户”股份和劳务合作模式的光伏基地不仅吸纳了莫坑村的全村村民,还吸纳了熂下、振兴等周边村的贫困户。当年,160名贫困户加入了光伏产业,合同一签就是20年。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2万元。2017年年底,大家就拿到了第一笔分红。

光有一个产业还不够。看到市县鼓励各地种植井冈蜜柚,李梓铨也想试试,但莫坑村没有适宜种植的山,怎么办?最初,李梓铨鼓励村民利用屋前屋后、马路两边种起井冈蜜柚。看到大家热情很高,李梓铨又动员莫坑村委流转出100亩闲置地,按照“六个一”模式建起一个井冈蜜柚基地,又到县里争取到20万扶贫产业基地扶持资金,成立了吉水县东园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村里贫困户全部入股,2018年底,莫坑村8户因病9户因残一共1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村民们都夸李梓铨脑子活,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大家都愿意跟他干。

“基础不好我来建”

到莫坑村转一转,给记者感受最大的就是:村里的连片老房子特别多;但不同别村的是,老房子都换上了“新装”,图文并茂的家风家训、核心价值观等向上向善的主流思想把整个村庄装饰得非常有文化气息。

记者在采访现场看到,村里保留下来比较完整的老式建筑,已经全部完成了新农村建设,村民基本都住进了新房子。2017年李梓铨到莫坑村后,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基础设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人居环境与自然生态修复相结合,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在保留部分村庄原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及村庄整治建设。

不仅如此,在李梓铨的努力下,村里还修建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文化中心等,完善了村里路网建设,修复了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还在村里建起了文化舞台。2017年,莫坑村就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2018年年底,完成了6个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和改水改厕等工作。

在莫坑村部的正前方有两栋房屋新旧对比特别明显。屋主吴水莲说,由于丈夫是个盲人,家里经济条件一直非常困难,在李梓铨的帮助下,才住上了新房,对李梓铨十分感激。

值得一提的是,莫坑村6个自然村中横岭村离其他5个村较远,以前只有一条很窄的烂泥路。横岭村民想到村部办事都要绕过圩镇,十分不便。广泛征求了村民意见后,李梓铨和村委一起努力到镇县争取到项目,完成了莫坑村最后一条通村公路的修建。

“不能上学我来帮”

“李书记来了,快请进快请进。”刚刚走进村民郭连发家院子,户主郭连发就十分热情迎出来,其儿子郭海浪闻声也赶了出来,其妻子连忙搬凳子递水,看得出,这一家都和李梓铨很亲近。

“海浪在家有没有好好看书,明年就要高考了,我可是要看你的成绩哦。”李梓铨像一个兄长般摸了摸郭海浪的头,郭海浪也像一个弟弟一样围着李梓铨应声回答。

“如果不是李书记,我小儿子现在还不知道在干什么,他帮扶我,连带他妻子也来帮扶我儿子读书,他们可是我一家子的大恩人。”郭连发说道。

原来,早些年郭连发出了交通意外,落下了精神创伤后遗症,时不时发作,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治病,家中债台高筑,根本无法顾及两个儿子读书。大儿子在中考后不得不辍学,外出后就杳无音讯。由于家庭变故,严重影响了小儿子郭海浪,原本成绩优秀的郭海浪在2017年中考时发挥失常,未能考上高中,郭连发打算让其外出务工。李梓铨知道后,天天跑到他家做思想工作,还请学校老师来做思想动员工作。郭连发答应只要可以减免学费,就同意小儿子上学。李梓铨联系到在吉安中等职业学校任教的妻子龚芸,帮郭海浪申请到学校的“雨露计划”,减免了所有的学杂费,还有助学金。就这样,郭海浪在2017年9月成为了吉安中等职业学校“高考班”中的一员,明年,他也可以和其他高中的孩子一起参加高考。

对郭连发家的帮助还不止这一点,李梓铨还帮郭连发申请到公益性岗位中的村委管理员,加上补助每个月有600多元。同时他还鼓励郭连发妻子养鸭子,每次鸭子出栏,李梓铨又帮着他家一只一只卖出去。用李梓铨的话说,他不仅要让孩子读上书,还要努力保障孩子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不止莫坑,李梓铨在阜田镇前后帮助了6个还想上学的贫困户孩子进入中专、技校读书。当地很多人都知道,只要孩子还想读书,李梓铨一定会想方设法去帮助。李梓铨说,只要让村里的孩子们都能有一技之长,将来就一定能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

昔日“三无”小村,今朝产业蓬勃;昔日贫困小村,如今砖瓦房随处可见,村民怡然自得,幸福指数日益攀升……李梓铨履行了一名“第一书记”的职责,也在这个不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