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老党员彭庭汰的“蜜柚人生”
2019-08-28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守钰、斐中、竞瑜、本报记者颜茜

青原区富滩镇丹村是有名的井冈蜜柚种植村,该村老党员彭庭汰用十二年的时间实现了蜜柚产业从一个人种植100多棵蜜柚树,到全村4000亩蜜柚产业。如今,井冈蜜柚产业经过十多年的推广发展,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蜜柚种植也成为了彭庭汰后半生难以割舍的人生情缘。

丹村地处富滩镇中部,全村有200多户600多人,山多田少,资源匮乏。2007年开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动下,丹村利用村里丰富的山地资源开始种植井冈蜜柚。经过12年的发展,丹村漫山遍野的蜜柚已经到了盛产期。拿30亩地“开刀”撬动全村蜜柚产业

如今,正是蜜柚选果套袋的季节。日前,记者在丹村见到彭庭汰时,60多岁的他和老伴儿正忙着给自家的30多亩蜜柚进行疏果,并将选好的蜜柚用专用纸袋套好,这样做是为了使蜜柚能更有效地防虫、防晒,提升果实色相。

据彭庭汰介绍,12年前,这块地还是荒地,偶尔也会种植一些像花生、大豆之类的经济作物,但收益不高。2007年,青原区委区政府号召种植井冈蜜柚。当时,彭庭汰担任丹村村委会主任,一听说要在村里搞井冈蜜柚,他和其他村干部顿时眼睛一亮。“一听到种蜜柚的事,我们很感兴趣,丹村的山,不产生经济效益,如果能开发井冈蜜柚产业,给村民增加致富增收的途径那是极好的。”彭庭汰说,大部分群众支持,但也有少部分村民反对,后来都一家一户做好了解释工作。

身为党员,又是村干部,彭庭汰当时想,不带头搞产业发展经济,不率先做示范,群众是不会相信你的,村干部在群众面前说话也就没有多大的分量。说干就干,彭庭汰首先就拿家里这块30多亩地来“开刀”。谁也没想到,这块地,不久的将来,带动了全村200多户4000多亩的蜜柚产业。第一个“吃螃蟹”如今的“头雁效应”

6年后,彭庭汰种植的蜜柚开始挂果,吸引不少村民到园子里观看。看到又大又甜的蜜柚挂满枝头,加上当时的销路也不错,村民之前的顾虑开始消散。2013年,一直在外务工的南团村村民李其早看到丹村的蜜柚产业发展的好,就毅然放弃外出的想法,来到丹村租了100多亩山地种起了蜜柚。今年,他种的蜜柚开始产生经济效益了。

昔日的荒山荒地成为了金山银地。如今,全村每家每户都种上了蜜柚,门前屋后,山上山下到处是蜜柚树。许多家庭还利用蜜柚搞起了农家乐、采摘游等农业旅游项目,村民人均收入持续提高。

为促进蜜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2012年,丹村成立青原区为农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吸引100多户蜜柚种植户加入。从丹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休的彭庭汰没闲着,担任了合作社的理事长,专门进行技术指导、果园管理以及蜜柚销售等工作。他告诉记者,虽然蜜柚产业搞起来了,但蜜柚的后续销售一直是他心里的一个结。为了拓宽蜜柚销路,这几年,彭庭汰和合作社的其他成员一起,经常去浙江、广东等省份,联系蜜柚经销商,解决销售问题。

丹村的蜜柚产业之路还在发展中,彭庭汰的蜜柚人生路也还将持续走下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