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一支画笔勾勒诗意栖息梦想图——万安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城掠影
2019-08-28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田北农民画村

8

夏木塘

9

万花世界

10

石头上的精彩(资料图)

□本报记者贺晓梅文/图

什么样的地方,才称得上是“宜居”?有人认为,宜居与否并没有具体的标准,也没有量化的指标。但是,这并不妨碍每一个人在内心构想一幅关于居住梦想的“蓝图”。诗意的栖息,是人类自古以来对美好家园的居住梦想。

地处吉安市南缘,素有“五云呈祥,万民以安”之美誉的万安县,拥有很多大自然的慷慨恩赐,山脉环绕四周,河流蜿蜒其间。但是,努力奋进的万安人并不满足于此。近年来,万安更是开启了一连串扮美扮靓的大动作,用一支神奇的画笔蘸着“奋发与努力”这些特殊颜料,勾勒出一幅诗意栖息梦想图,一座“会呼吸”的美丽宜居城正在崛起。

各美其美尽显小城魅力

初秋时节,走进青山绿水相互交融的秀美万安,满眼的美,令人目不暇接。

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里,村民们因一支笔绘出一条五彩缤纷的致富路,因一幅画装进一个无限生机的幸福梦。一进村,各种农民画便裹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农民画展示墙、廊桥路灯,画院门口的大石,农家小院的白墙都成了农民画家的创作场地。村子里,随处可见充满乡情的绘画作品,人们将农村、农业、农民作为绘画主要题材,创作出大量反映乡村生活风俗和地方风土人情的独特画作。让人一进古村,便仿若置身五彩的油画中。“每户人家的外墙上都有画,每幅画都不一样,别人都说我们住在画里”,70多岁的老农说这话的时候,嘴角都忍不住往上扬,“这地方好啊,住得舒服”。

枧头镇夏木塘村里,古朴的传统民俗元素和鲜活的现代文化元素以“乡愁”为纽带在这里激情碰撞,相互成“趣”。有趣的民间游戏、原汁原味的传统民宿,被安放在青山绿水之中,“画”出了一幅具有浓浓乡愁的美丽“趣村”图。

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村庄,犹如一颗颗棋子错落有致地分布于秀美的万安山水之间,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了满满的幸福感。“我觉得万安挺宜居的,环境优美,我喜欢这里”,杨欢是吉水人,大学毕业后便在万安工作,至今已有10余年时间。

良好的环境,已成为万安的一张名片,这也是万安着力建设宜居之城的“底气”所在。近年来,万安以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整治全覆盖提前实现。仅2018年,万安县财政先后投入资金2亿多元,实施新农村点417个、村庄整治点343个,实现了全县所有自然村村庄整治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赣江流域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对赣江生态带沿线8个乡镇45个自然村按照“清净整洁、形态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和“精、细、秀美”要求,进行综合整治提升,着力打造赣江最美岸线“万安样板”。33个已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庄全面完成整治提升,2018年提前实施的12个村庄建设有序开展,罗塘金滩、韶口上村、窑头城洲3个精品村点顺利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如何才能各美其美?万安紧扣“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发展理念,按照全域规划建设、全面长效管护、全新发展产业、全民共树新风、全力组织推动的“五全”要求,以创建“江西省美丽宜居示范县”为目标,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一批彰显地域文化、供旅游观光、有创意农业、能农耕体验的美丽乡村得以建成。田北画村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万花世界观光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趣村夏木塘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荣获“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枧头夏木塘、百嘉艮方双双评为“江西省最具乡愁的百个村庄”。城南片区“微改造”持续推进,“天下粮仓”生态鱼美食园正式启用,塑造了干净有序、减量透绿、美丽宜居的老城新形象。

城乡统筹展宜居“温度”

万安之美,美在颜值,更美在“智慧”。打造宜居之城,城市固然重要,但不仅仅局限于城市,而是城乡统筹的大格局。近日,全省首批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县名单出炉,万安成功入围。根据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工作标准和要求,万安县要求各项工作要找差距、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重落实,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向“全域美”“持久美”“发展美”“内在美”“新风美”转变。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开创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科学布局全县美丽乡村示范精品村点,以村庄整治提升、精品示范村创建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建设为抓手,以农村污水治理扩面提升为重点,点线面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提升工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串珠成链打造成风景线。重点培育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型村庄、山水自然资源开发型村庄和人口集中集聚型村庄等三类精品示范村,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彰显村庄独特魅力。从2019年1月开始,以1年为1个创建周期,每个周期内建设5个融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为一体,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精品村点,同时建设17个融环境保护、生态发展、个性突出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庄。

———全面整治生态环境,挖掘美丽乡村建设内在动力。因地制宜实行赣江和遂川江沿线村庄、美丽宜居示范村庄、乡村旅游村点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从2019年开始,全县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时选择建制镇、赣江沿线、国家森林公园、环境敏感区的乡镇梯次推进污水处理,到2020年实现全县乡镇污水设施处理稳步推进;重点推进赣江和遂川江沿线村庄污水处理,到2020年实现遂川江沿线集中的村庄污水处理全覆盖。继续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处理或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完善村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和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建设,健全“全域整治、全民参与、全程实施、全面保障”的整治模式和长效机制。

———转型升级产业经济,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潜力。发挥农村山水风光秀丽、农耕文化多样、人文底蕴深厚的优势,利用农家房屋、田园景观、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康养旅游。实施农民持股计划,引导农民多途径、多方式参股,组建股份合作形式的景区、民宿、农家乐等,推行公司化经营管理。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开发拓展农村电子商务、网购网销,多渠道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扎实推进“强村工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力争2019年80%以上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

———传承保护特色文化,丰富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内涵。把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重视古建筑和古民居的保护,强化古树名木、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全面挖掘、整理和记载历史文化村落里的生态人居、经济社会、制度习俗、传统工艺、人物传记等非物质文化遗存,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特色文化村落的“故事”编撰。

———转变提升乡风文明,弘扬美丽乡村建设新风尚。因地制宜培育特色文化村镇,2019年底,全县所有乡镇要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信用户、卫生户、清洁户和美丽宜居示范庭院评比活动。继续推进平安万安、法制万安、和谐万安建设,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为民意识。按照“城乡公共资源均等化”的要求,配套完善乡镇公共服务,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蓝图已绘就,奋发正当时。在谱写万安更加出彩的征程中,万安人正以建设宜居之城为目标,全力以赴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真正实现“近悦远来”,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