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小山村的大变化——遂川枚江镇高升村描绘生活新画卷
2019-08-28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冬根、李书哲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几年前遂川县枚江镇高升村的真实写照。村里93岁的罗己秀见到来村里的干部竖起大拇指点赞: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变成了现实:宽阔的水泥路、明亮的路灯、用上了水冲厕……走进高升村,绿树成荫、新房成排,垃圾清扫集中清运、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夜晚,明亮的路灯照亮了整个小山村,小广场上的村民们随着音乐跳起广场舞……

高升村属“十三五”贫困村,是枚江镇的山区村。2017年,遂川县总工会挂点帮扶高升村,同年实现整村脱贫。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遂川县总工会在产业上做文章,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力气,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走出了一条符合高升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基础设施建设促振兴。全村6.9公里的通村主路、5条8.5公里的通组道路和排上、高湾两个自然村的入户路硬化全部完工;村文化卫生室建设已交付使用;投入40万元的农村集中供水建设,农民都用上了安全水;投入60余万元完成了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投入近30万元完成了百余盏路灯安装;由国道进出高升的7座桥梁新建工程全面启动。

富民产业助振兴。遂川县总工会大力推动高升村发展莲子种植产业,探索“工会+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并解决了发展启动资金难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帮助销售莲子。莲子基地带动了29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除了分红,贫困户在莲子基地务工收入户均就能增收3000余元。目前,高升莲产业种植面积达300余亩,产值25万余元。2018年,高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5万元,比2015年增长400%。2019年,工会下拨4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帮扶村发展茶产业,已建成81亩茶叶基地;免费提供油茶种苗,新增油茶种植面积20亩。村里还发展了蜜蜂、龙虾、井冈蜜柚、黄栀子等种养和竹笋加工产业。

精神文明活跃乡村。高升村“好媳妇”评选,带动了全村尊老爱幼的好风气。获评的“好媳妇”王春兰,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10多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身患肺心病的婆婆,把家务操持得井井有条,和邻里和睦相处。她的孝心感染着身边的村民,是大家公认的“好媳妇”。为了促进乡风文明,高升村“两委”班子在贫困户中开展感恩教育,把扶贫与扶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树立依靠自身发家致富的思想。

在“百姓屋场会”上,依靠自身勤劳脱贫的产业致富带头人邝猷栋、陈爱华、邱世坎等质朴的发言,获得村民如潮的掌声。

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高升这个小山村的大变化是乡村振兴描绘新画卷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