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为乡村振兴插上翱翔的翅膀——吉安县乡村旧貌换新颜走笔
2019-08-28 08: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山青青、水粼粼、天蓝蓝……如今,行走在吉安县的乡村,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网、清净整洁的优美村庄环境、品类齐全的特色农业产业随处可见。曾经贫瘠的农村蜕变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富得了钱包的幸福乐园。近年来,吉安县以环境整治、设施完善、产业发展为抓手,为农村乡村振兴插上一双翱翔的翅膀。

1

清净整洁的优美村庄环境

环境整治促使面貌大改观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变农村旧貌,吉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清、净、整洁”目标,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和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脏乱差的旧貌得以彻底改变。

横江镇张家村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大力配合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不仅高标准配置农村生活垃圾清运设备,还精心挑选村庄保洁人员,全面清理村庄存量垃圾,确保村民现有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通过该村“两委”干部带头示范和常态化监督,村风民风有效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该县从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风貌、乡土建筑与自然山水协调着手,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高品质农村环境。

设施完善促进品质大提升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该县要求村委会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在完成改水、改厕、改路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注入带有乡愁气息的文化元素,突出自身特色,全面提升建设品味,杜绝千村一面,实现各尽其美。

有着100多户的大冲乡东汶村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过去,村庄基础设施薄弱,道路泥泞破损,排水排污系统缺乏,村内旱厕、烂菜园、土坯房、残垣断壁、污水横流随处可见。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村庄成立了理事会,重新规划建房,完善巷道硬化、排水排污系统等“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融入乡村文化、农村精神文明等元素修建室内外休闲场所……精雕细琢软硬件设施,村庄条件向好,村民参与热情高涨,一批批美丽乡村建设点和精品点不断涌现。

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大提速

依托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程,该县扭住产业发展这一根本,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农业产业呈现井喷之势,逐步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腰杆直起来。靠着美丽乡村联合村点打造和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北源乡南源村由昔日的后进村摇身变成了该乡的标杆和示范村。该村还鼓励群众主动参与,自发筹集建设配套资金,积极加入发展产业。仅2017、2018两年时间,该村新增高产油茶300亩,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入股,充分带动贫困人员脱贫致富。

该县积极发挥“一领办三参与”模式的作用,通过能人带动,广泛参与,建成了千亩黑木耳和百香果产业种植基地,实现新型农业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极大地拓宽了农民的增收路径。

殷姿、戴亮、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