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遂川新闻> >正文
园丁的22载育苗情
2019-08-27 10: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有这样一位园丁,拥有一颗滚烫的心和一双爱笑的眼睛。22载春去秋来,忘我耕耘在教育“桃花源”,为学生们播撒下希望种子,收获串串丰硕果实,洒下欢歌笑语,印下成长足迹。

她,就是遂川县泉江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谢菊花。

坚定信念 默耕教育“桃花源”

上世纪九十年代,社会上盛行“跳槽”和“下海”之风,适逢谢菊花就读于遂川县瑶厦中学。中考前夕,家人和朋友都劝她不要报考师范类学校,她却说:“我就要考师范,将来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1997年夏,谢菊花背着行囊走出了泰和师范校门。带着教书育人的信念,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教书这种日子孤单而乏味,可她却以校为家,过得充实快乐。或认真钻研教材,或耐心辅导学生,或细致批阅作业……

2001年,通过层层选拔,谢菊花以优异成绩考入泉江小学。

虽说考回县城,可身边的人还是替谢菊花惋惜:“还有招干考试,你去试试,说不定可以改行?”但她坚定地回答:“我哪儿也不考,只想教书!”

教书过程中,谢菊花尤其关注农民工子女这个群体。这些孩子受周围环境与家庭教育影响,胆小、拘谨,缺少自信。她总能找到孩子们的闪光点,创造机会并鼓励他们勇于展示自己。

阳阳的母亲因病早逝,父亲在外地做泥瓦匠,他和不识字的奶奶相依为命,内心极度自卑,作业时常不能按时交上。谢菊花了解实情后,经常利用课余与他促膝谈心,嘘寒问暖,疏缓拘谨与不安情绪,并要求全班同学关爱、帮助他。慢慢地,阳阳的性格变得阳光,语文课上,他竟大胆走上讲台,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博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故意违反课堂纪律,课上莫明其妙地插嘴,突然冲同桌大吼……谢菊花曾接手过的一个班级里,有这么一位让科任老师头疼的小小同学。极具智慧的谢菊花知道这个孩子试图引起大家关注,于是与老师们达成共识,对破坏纪律的行为“不予理睬”,但对遵守纪律的行为给予表扬。

有一次,谢菊花眼见小小顺手把地下垃圾捡起,立马进行表扬。谢老师要让他明白:只有行为符合老师要求,才会得到赞许。后来,小小代表班里参加校运动会,获得200米冠军,体会到了在班级中的价值,也就越来越自信了。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蓓蕾吮吸雨露,终将尽情盛放。一路走来,谢菊花用爱心与耐心,敲开了每一位孩子们的心扉。

春风化雨 滋润学生“知心花”

“班主任,就该无微不至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全身心呵护幼小的心灵。”谢菊花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她看来,“关爱”不是口号,而是倾心尽力的情感付出。

2009年,谢菊花接任学校六(7)班主任,这是一个棘手的班级:几个男生和社会上的不良少年厮混在一起;抢走同学的自行车肆无忌惮地骑在马路上;和老师吵架、把老师气走……

面对乱局,谢菊花先走访了爱惹事学生的家长、朋友、同学,一次次与孩子苦口婆心,积极引导重塑全新自我。一个最有名的“刺儿头”,不但改掉了旷课、打架、偷窃不良行为,成绩也有了较大进步。

教育单靠教师力量远远不够,得形成合力。谢菊花经常通过面谈、家访、QQ、微信聊天、电话等方式,与家长沟通联系,通报孩子学习情况,也了解家庭现状和家长诉求。可要取得家长支持,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当时,班上有个孩子约束能力差、听课效率低,谢菊花下班后便去家访。在县城商业区有商铺的家长了解到来意后,直接甩下一句:“孩子读不好书也没关系,我们有这么好的店面,以后光店租,就比老师工资高几倍。”

短暂的困窘后,谢菊花平静下来,在店门外尝试与家长真诚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对方被诚心感动,意识到思想错误,答应与老师一起教育好孩子。

有时,谢菊花也会遇到将老师缺点放大,诋毁老师的;发泄对老师不满,嫌弃老师等特殊情况。面对委屈,有人劝她:“都什么年代了,这种家庭的孩子,你不要管就是了,反正吃力不讨好。”

谢菊花从未放弃,仍“厚着脸皮”和家长联系,交流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状况。家长会上,她给家长讲“亲其师才信其道”的道理,推动家庭和学校共同教育。一件件小事,一次次沟通,让她成为了学生最亲近的老师,也成为了家长最信赖的朋友。

甘洒汗水 喜尝劳动“甜蜜果”

2010年,谢菊花自己的孩子入学了,就在她所教的平行班。可她将全部精力用在班级管理上,给不了孩子多少照顾。起初丈夫打趣说“种别人家的田,荒了自家的地”,可看到谢菊花如此执着,看到领导、老师、家长们的认可,也就退到幕后,主动承担大部分家务,甘做贤内助了。

“感谢吾师!”2019年教师节前夕,谢菊花陆续收到孩子们给她准备的礼物,有的是自制卡片,有的是手工折纸,有的是花朵。不变的是那份温馨与感动。她知道,窗外又有几双期待成长的小眼睛在滴溜溜打转了,不禁眼眶一热,冲那个方向喊了句:“谢谢!”

每学年接新班时,谢菊花总会通过聊天或布置作文等形式,来了解孩子们的兴趣、喜好、性格,再创造机会、寻找平台,培养提高。为更好地管理班级,她采取“全员参与班级管理”做法,真正让学生感受到做学习主人的快乐。在她的眼里: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她将班级工作细化,分配给每个学生任务,增强参与感。孩子们在“思索”中有创新,在“主动”中求发展,在“合作”中得进步,一股积极上进、团结拼搏的良好风气萦绕在班级之中。 

为树立良好班风,谢菊花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一面积极、乐观、好学的旗帜。她经常撰写教学论文,多次在省、市级比赛和报刊杂志中获奖或发表;她积极与同事参加国家级、省级等课题研究,均已成功揭题;在课堂教学上,多次获市、县优质课一等奖;个人连续评为县、校“优秀辅导员”和“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连续7年校年度考核“优秀”;2008年秋,被聘为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后,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参与辅导青年教师成长,多次指导他们参赛,获市、县级一等奖。

毕业至今,谢菊花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兼班主任。2010-2016年,不仅主课成绩斐然,学生多次获省市县写作、书法、演唱、体育比赛荣誉;班级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中队”和“优秀班集体”……

在教育的“桃花源”,谢菊花是辛勤的园丁,默默耕耘了22载,洒下的汗水是希望的光,照耀着幼小的心灵,孕育着无边的梦想。(刘祖刚、李书哲、郭淑莉)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