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干打造青铜文旅产业集聚区
2019-08-27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胡梦雅、罗小群、邓慧峰)大洋洲商代青铜博物馆及遗址展示馆布展提升开馆仪式举行、新干青铜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启动、大型原创音乐歌舞剧《淦地·青铜韵》试演……8月20日,新干县青铜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精彩上演,让人们在大洋洲商代大墓考古发掘30周年的特殊时刻,再一次感受了青铜文化的魅力。这是该县打造大洋洲青铜文旅产业集聚区的一个缩影。

大洋洲青铜文旅产业集聚区是新干积极对接“三山两带一城”旅游发展战略的持续推力举措,旨在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大力开发青铜文化产业、盐化产业、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圩镇品位,打造以牛头城址、商代大墓遗址、萧公庙、大洋洲青铜文旅小镇为主的文化休闲目的地。整个集聚区计划将大洋洲商周青铜遗址公园建设成为江西中部文旅产业特区、青铜文化特色产业园典范、赣江生态绿色崛起示范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重要先导产业”、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新干县生活导向的“宜居产业”。

据了解,大洋洲镇区域约78平方公里,核心区约1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以青铜文化遗址、文化活动、滨水休闲为主的萧公庙、青铜博物馆片区;以城址休闲、文创、庄园为主的牛头城遗址片区;以乡村田园景观展示为主的龙溪河沿线;以旅游服务为主的大洋洲青铜文旅小镇。

集聚区将牢固树立“强核心、高标准、筑精品”的创建理念,立足大洋洲镇实际,确定以本土特有的青铜文化和水文化为载体,依托105国道、东昌高速公路、京九铁路穿境而过的区位优势,借助盐化城、赣江新干航电枢纽、昌吉赣高铁、中电投风电项目等重点工程落户辖区的发展优势,策划推出青铜文化节、世界青铜文化论坛、萧公庙庙会、萧公文化研究会等主题活动。

产业支撑是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和基石。大洋洲镇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原则,大力开发文化产业项目,在县指挥部的调度推进下,向省立项争资,启动牛头城遗址保护区建设、商代大墓遗址馆建设和大洋洲青铜博物馆改造提升。规划通过三个层面的七大融资渠道进行,采取准政府模式,在履行市场化招商机制的同时,打包捆绑式进行招商引资,致力于创建集“五个一”(产业、文化、旅游、研学、教育)资源型功能载体、两大遗址、四个村庄为一体的4A级标准核心景区。

目前,商代大墓遗址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牛头城遗址保护区顺利完成改造修建工作;大洋洲青铜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盐化产业集群态势凸显,道路网架、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吸引了铂瑞新能源、中盐新干盐化、新瑞丰生化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