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吉安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候选对象刘军
2019-08-27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构筑美丽“警色”  抒写无悔人生——记吉安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候选对象刘军

为激励引导广大民警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中宣部、公安部联合组织开展“最美基层民警”推选宣传活动,此项活动推出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牢记初心使命、无私拼搏奉献的优秀基层民警。在吉州公安,有那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雷厉风行,扎根基层一线除暴安良,这一扎就是23年。他叫刘军,1972年生,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吉安市公安局吉州分局情报科科长,是该分局许许多多奋斗在基层一线的优秀民警的杰出代表。目前,刘军已成为吉安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候选对象。近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111

工作中的刘军(右一)

办案亲力亲为 面对危险挑战永不退缩

作为基层一线民警,无时无刻都面临着危险,用刘军的话来说就是:作为一名警察,你不可能不跟危险打交道。2010年,侦办一起贩卖枪支案件中,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持枪逃跑,刘军与其他同事一起对嫌疑人进行追捕,他冲在最前面,对嫌疑人穷追不舍。逃跑过程中,持枪嫌疑人见刘军快要追上,便持枪朝刘军扣动了扳机,所幸枪支卡壳。刘军因怕误伤周边群众没有选择射击,嫌疑人趁着夜色逃跑。当晚,刘军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研判,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最新的落脚点,当晚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刘军从警23年,总是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永不放弃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甚至可以作为他的标签。刘军经常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或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穷尽一切可能的办法。刘军的同事贺铭告诉记者:“2016年夏天的一个双休日中午,我正在家吃午饭,刘军科长打了电话过来,让我驾车立即赶到单位,与他一同搜寻犯罪嫌疑人。当时正值酷暑,我们驾车搜寻了两个多小时,衣服都湿透了,最终在吉州区城北大校场路一酒家前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并成功将其抓获。我要向刘军科长看齐,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刘军办案都是亲力亲为,经常与办案民警一起熬夜。在办理一起部督贩毒案件中,因案件需要高度保密,刘军在整个案件中的分析研判作用无人可以替代,他与办案民警一起连续近两个月工作到深夜。因极度疲劳,刘军身体不适,同事纷纷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坚持称不要紧,仍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后来,同事们看他满身冒虚汗,强行把他送到了医院。到了医院后,医生对刘军进行检查,要求他住院,他再三推辞,说单位上还有事要做。打完点滴后,刘军拔完针头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

善于思考钻研 创建全市首个情报实战应用平台

“我和刘军科长共事多年,他身上那种工作兢兢业业、追求‘科技强警’的‘工匠精神’特别让我敬佩。”民警王韵淇说,刘军除了一心扑在工作上,还善于思考钻研,大家都叫他“分局的科学家”。现在是科技强警、信息化强警的时代,刘军对分局的信息化建设思考始终走在前列,勤思考,敢于创新,不断引进试用高科技产品,建立了吉安市第一个合成作战室,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先后引进了人脸识别等系统。其中,人脸识别系统使分局的破案科技水平上升了一个台阶,破案率大幅提高,成效显著。

刘军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多元化的转变,职业性、智能性和流动性犯罪日趋增多,群众对自身利益的保护需求不断增高。同时,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重点工程项目的深入推进和不断产生的各种矛盾,公安工作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刘军知道,唯有科技强警、情报导侦,方能突破双重压力下带来的社会管理瓶颈。据此,他向分局党委提出了“以实战需求为导向、以搭建平台为载体、以精准研判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构想,并从顶层设计、制度管理、人才建设、平台研发、实战应用等方面入手,得到了分局党委的肯定和支持。经过艰辛摸索和稳步实践,于2012年起自主研发了吉安市首个情报实战作战应用平台——“吉安侦防情报作战平台”。平台建成并投入实战后,有力地提升了全局研判打击的整体效能和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该平台已整合各警种业务信息门类70个、社会信息门类200个,共计70亿余条信息资源。全市在该平台的注册用户588人,仅2018年平台登录次数就达到42429次,实现综合检索121414次。在精确的情报引领下,该平台先后协助该分局相关办案单位捣毁四川凉山籍、湖南怀化籍、江西新干籍入室盗窃团伙和广东梅州籍诈骗团伙、吉州籍贩毒团伙等数个犯罪团伙,破获“12·15”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等一大批重大案件。同时,在处置群体事件维稳稳控等方面,“吉安侦防情报作战平台”均给予了强大的情报技术支撑。

顾大家护小家 尽忠尽孝两不误

刘军不仅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生活上也很关心家人,尽忠尽孝两不误。他平时言语不多,却待人亲切细致周到,工作繁忙却总不忘家中老人,有时即便忙得回不了家,也不忘挤出时间打个电话嘘寒问暖。

2012年11月的一个晚上,刘军的岳父在家突发中风,情况危急,刘军将160多斤重的岳父背下楼送上120救护车。住院治疗期间,刘军不分昼夜细心照料,没有一句怨言。那段时期刘军的工作特别忙,但他每天仍挤出时间到医院照看老人,经常通宵达旦陪护,还坚持为老人做康复运动。今年,刘军的岳父突发肾结石,他又是忙上忙下,送岳父去医院做手术。

从警23年来,刘军主办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达1000余起,配合侦破案件230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刘军扑在基层一线,一次又一次刷新了打击违法犯罪的记录。因表现优异,他曾多次获省厅、市政府表彰,多次获市局、区局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2005年、2007年、2015年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0年、2012年分别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5年荣获江西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万紫千红总是春。在基层,刘军始终保持戒骄戒躁的从警之心,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他貌不惊人、语不豪迈,却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以一心为警的奉献精神和扎根基层实践的显著业绩,抒写了自己无悔的人生,构筑起一道美丽的吉州“警色”。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