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干好父亲敖云如悉心照料瘫痪儿子十余年不言悔
2019-08-27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既然生活给你挑战,就勇敢面对”——新干好父亲敖云如悉心照料瘫痪儿子十余年不言悔

“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一曲《父亲》,唱出父亲对儿女的无私付出,成为对父亲最好的赞歌。

在新干县就有这样一位父亲,他用年迈体弱的身躯,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的儿子,让他走出生活的阴霾,踏上正常的人生轨道,用行动诠释了父爱如山的坚强、深沉、稳重。他,就是新干一中退休教师敖云如。

untitled

敖云如照顾儿子日常

飞来横祸  人伤家碎

酷暑的清晨,阳光早已透过薄薄的云层洒向大地,浓郁的绿荫把阳光撕扯得斑驳。斑驳的绿荫下,敖云如弯着腰,给儿子擦去脸上的汗珠。每天早上,只要天气还好,推儿子外出散步,已经成为敖云如雷打不动的习惯。

“哎!如果不是那次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我们一家的小日子过得还是很平静、舒坦的。”敖云如叹气地说。虽然时间过去十多年,但痛苦的往事仍然像是刻在心底的伤疤。

敖云如原本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当时,他是新干一中一名教师,桃李满天下,即将退休。妻子虽说是临时工,但也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儿子敖志勇是新干县住建局下属站所一名负责人,也有一个幸福的小家。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总给人猝不及防的打击。2008年7月,敖志勇从市里出差回来,路上遭遇一场重大车祸。虽经医务人员奋力抢救,敖志勇总算保住了生命,但却造成左侧肢体偏瘫。敖志勇难以接受从此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的现实,一度情绪低落,整日郁郁寡欢。得知丈夫可能永远无法康复后,敖志勇的妻子无奈提出离婚,留下8岁的儿子。面对身体伤害和家庭变故的双重打击,很长一段时间,敖志勇不吃不喝,万念俱灭,甚至多次萌发轻生的想法。

和儿子一样,敖云如同样陷入痛苦的深渊。出事那天,其正在家里过暑假,听到儿子出事后,一夜之间,整个人看起来苍老了好多。儿子没人照料,孙子尚年幼,看着平静幸福的家如今变得支离破碎,敖云如心如刀绞。如何让儿子尽快恢复肢体的机能?如何让儿子早日振作起来?如何引导儿子“走”好未来之路?一连串的难题反复出现在敖云如的脑海里,夜不能寐。

倾心照顾  战胜苦难

面对命运不公、面对儿子的瘫痪,是坚守,还是放弃?敖云如毅然选择了后者。他主动申请提前退休,离开心爱的教育岗位,和老伴一起照顾瘫痪儿子的饮食起居。

每天9时起,是敖云如帮儿子做护理的时间。他让儿子平躺在睡椅上,有条不紊地为他做肢体关节按摩、捏拿护理。敖云如告诉记者,儿子左侧肢体偏瘫导致左侧神经受损,为舒通经络、避免肌肉萎缩,他每天要对儿子左侧上下肢进行按摩、捏拿。由于儿子长期卧床,身体肥胖,自己之前只懂得教书,加上年纪又大,方法、手法、力度都不到位,护理效果并不理想。为此,敖云如趁儿子在北京博爱医院住院期间,默默地跟着各位医生学护理,眼看心记、边学边记,不懂就问,很快就记住按摩捏拿的方法流程。记者看到,敖云如先将儿子左上肢伸开放平,再按肩关节、肘关节、掌指关节先后顺序依次对其进行拉升和按摩,接着又迅速放平,用十个手指和下肘依次对踝关节、膝关节进行捏拿按摩,再将脚和腿用力往上抬,这算是最后一道压脚、压腿的程序。整个流程下来,大概1个多小时,敖云如早已累得气喘息息。躺在一旁的敖志勇心疼地看父亲,内疚地说:“像这样的护理,每天要进行3次。爸爸年纪越来越大,为照顾我,把几辈子的苦都吃了。”正是在父亲的悉心照料下,敖志勇左上肢的肌体功能不但没有萎缩,而且恢复得很好,可以借助拐杖“站”立起来,蹒跚走路。

为重振儿子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帮助他走向正常的生活轨道,敖云如每天都用轮椅推着儿子出去活动,看看风景。有时在外面时,突然下大雨,敖云如就推着儿子在雨中跑,轮椅难免打滑、下溜、摔跤。这些都难不倒敖云如父子。每当一起摔倒,他们就互相帮助擦擦身上的泥土,坐好、扶好,然后相视一笑,继续迎着风雨朝着家的方向奔跑。“小时候,我就是这样把儿子慢慢推着长大的。未来的某一天,受伤的儿子一定会再次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智,会勇敢地‘站’立起来。”敖云如坚定地说。

春风化雨  坚守阳光

作家马德说:“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尽管遇到人生之不幸,但敖云如对生活始终充满信心,坚守住自己心里的阳光。

在照顾瘫痪儿子4000多个日日夜夜中,敖云如从没有向儿子发过一句牢骚,向别人诉过一次苦。他对生活始终充满乐观。敖云如经常对人说:“任何人都不愿意遇到这样的事,但既然遇到了,就没有什么好怨天尤人的,既然生活给你挑战,那就得勇敢去面对它。”对于这一点,敖云如的女婿李卫林非常敬佩他。“说实话,面对家庭变故,我们有时也很迷茫,但老丈人反过来安慰我们,要我们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宽心,要相信日子总会越来越好。”

敖云如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晚辈,对晚辈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在父亲的感召下,儿子敖志勇重新提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他利用自己之前的业务专长和工作关系,成功化解了一起农村有关宅地基纠纷案。那是2010年12月住院期间,邻床一位村民闲聊时告诉他,因建房地基与隔壁邻居发生纠纷,想采取过激的行为报复邻居。病床上的敖志勇听到后,意识到如不尽快对双方进行安抚、调解,必将进一步激化矛盾。他给这位村民讲政策、讲道理,又立即打电话给村民所在乡镇的分管工作负责人,让他出面调解。最后,两家在宅地基上各自做出让步,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发生。

敖云如的深沉父爱,也深深感动了孙子敖子维。2017年下半年,高中毕业的敖子维主动要求去部队当兵历练。在部队里,敖子维丢掉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的坏毛病,认真学习。每当遇到困难退缩时,他就想到爷爷照料父亲时的坚守、坚韧和坚强,想到父亲克服伤痛的自律、自强和自信。2019年,敖子维被评为“优秀学兵”,并被送往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进修学习深造。

数十年来,敖云如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用日渐弯下的身脊,点亮儿子的世界,托起飘摇的家。

罗小群、晏适臣、记者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