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八旬老人遇车祸 拒收赔偿不讹人——记吉安市道德模范之诚实守信类提名奖获得者刘振仕
2019-08-27 08: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范小勇、实习生 刘文

都说开车最怕撞到老人,不仅不敢扶,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扶了还有可能被讹得倾家荡产。但是这位老人可不一样,他遭遇车祸不仅分文不取,连司机提出带老人去医院做个检查,老人都拒绝了,理由是司机挣钱也不容易……这样体贴的老人,真是让人尊敬又感动。他就是年近八旬的刘振仕。

刘振仕是泰和县螺溪镇三丰村一名普通村民,和大部分老人一样,闲暇时,就爱上街赶集,出门活动活动。2017年3月2日,刘振仕搭乘三轮车赴圩镇赶集。当三轮车由319国道即将拐道进入圩镇小道时,和相向驶来的一辆小轿车相撞,刘振仕从车上摔下来,手掌被擦伤。正当小轿车司机肖师傅急得团团转时,老人反倒安慰他说:“别慌,就擦破了点皮,没关系……我不讹司机,我家4个儿子都有车,知道开车的难处,我不讹你的钱。”现场有热心群众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电话,不一会儿,镇卫生院的救护车就来了。肖师傅和在场的群众都劝说老人去医院做个检查。可好说歹说老人就是不肯去,还给肇事司机和围观群众“上课”讲道理,“去一下医院至少得花一千多,你们赚钱也不容易,我回家敷点药就没事了,你们放心,就算以后真的有什么,我也不会找你的麻烦。”肖师傅见刘振仕执意不去医院,便提议拿钱赔偿老人,但老人还是拒绝了。

其实,稍微在三丰村里打听一下就知道,认识刘振仕的村民都说老人非常正直善良,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村里修缮祠堂、修路,就数刘振仕老人捐的款最多。修缮祠堂时,刘振仕全家捐了整整1万元;兴修进村路时,刘振仕以个人名义捐了1600元。不仅如此,他还在修路建祠堂需要村民投工投劳时主动出力。当时村里人考虑到他年纪大了,就没有派工给他,但刘振仕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也从不计较报酬。去年村里进行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环村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刚好要经过刘振仕和其他村民的宅基地。老人得知后,二话不说,不仅带头让出自家的宅基地,还帮着理事会去其他村民家做思想工作。

刘振仕家里有15亩责任田,由于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年纪大耕种不了,便将田免费流转给别的村民耕种。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天然气管道施工占用了他家的耕地,政府划拨了相关补助款800元,但是老人坚持不要,说责任田流转给谁种,补偿金就应该给谁,自己坚决不要一分钱。老人识得不少草药,平日里一得空就上山采集草药备用。村里有人受伤,他都免费赠予并细心告知其用法。

三丰村一直以来都因民风淳朴被人称道,该村自有记载以来就没有发生过一例治安案件,更别说刑事案件,村民们皆在点滴小事、善行义举中处处彰显人性美德。提到老人遭遇车祸拒赔不讹人这件事的时候,刘振仕的儿子刘仁文非常赞同,他说:“我为老爸的诚信之举和善良之心感到骄傲和自豪。”

八旬老人用“不讹人”诠释了“诚信”的内涵,用行动给了“扶不扶”一个肯定的答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