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面永不褪色的“军旗”——走笔井冈山管理局景区行政执法处“退役军人之家”
2019-08-27 08: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龙玉然

巍巍八百里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92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壮丽诗篇,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2016年9月,一支年轻的队伍在井冈山上诞生。2017年以来,他们重点接收、培养、重用一批退伍和复员军人,并创新成立“退役军人之家”,让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用实际行动擦亮革命摇篮的旅游名片。

这就是井冈山管理局景区行政执法处。

该处成立至今,斩获多项荣誉。今年,被省里授予“江西省退役军人‘退伍不退志 退役不褪色’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火热的8月,记者走近执法处,感受他们不一样的风采。

一支队伍:“红”字铸魂、“严”字塑人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成立伊始,“井冈山”这三个铸就无数辉煌的大字,让执法处深知使命担当,为忠诚守护“天下第一山”而自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以人为本、服务大局。执法处坚定不移跟党走,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继承先烈遗志,牢记初心使命。他们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景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井冈山旅游秩序。

他们的“摊子有点大”:在景区内集中行使风景名胜、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园林管理、规划建设、土地、旅游、工商、文化、物价、食品卫生、交通运管、林业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水利、票务稽查等,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和相应的行政强制措施权。

在成立“退役军人之家”之前,执法处队伍纪律涣散,工作局面一盘散沙。领导班子为此抓破脑皮、磨破嘴皮。而景区执法工作需要敢于打破情面、勇于担当,这与军人特质不谋而合。为此,他们希望组织上在安置退役军人时,优先考虑安置到这支执法队伍中,而退役军人也被安排到重要岗位。

如今,执法处退役军人占了单位人数三分之一强。领导班子均为退役军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1/2以上也是退役军人,可以说退役军人是执法处的中流砥柱。

他们执行半军事化管理,建设了120平方米的“退役军人之家”,公示栏中每个退役军人后面都有个小小的军徽,绘制了组织架构图,陈列了退役军人军功章和获奖证书。为体现平等,按照入伍时间先后,最早入伍的为排长,依次分了三个班,每周一、三、五由带班班长开展军训和体能训练,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法律、法规方面的业务培训,延续部队餐前一支歌、每周班会等制度。

他们对照军人标准找差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好这个法宝,保持军队的政治优势。同时,实行班子领导联系帮扶制度,经常与退役军人谈心谈话。

正是受此种军营的浓厚氛围影响,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在该处工作的龙招霞、钟鸣琨,先后主动应征入伍。也正因为退役军人不怕脏、不怕累,冲锋在一线,不抛弃、不放弃,仅今年上半年,34名退役军人共办理行政案件291起。

一种担当:“干”字当头、“实”字为先

革命理想高于天。

为人民服务,所有的愿景皆是这一个历久弥坚的承诺;报答党和人民的恩情,需要我们永远葆有一颗感恩的心。担当实干、马上就办,要勇于向“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亮剑。

执法处的工作对象较为复杂,面临的困难层出不穷。自从有了“退役军人之家”后,退役军人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时时刻刻做表率,做给队员看,带着队员干,他们一路取得佳绩。

在开展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活动中,时间紧、任务重,作为执法处第一负责人的周建华,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5+2”“白+黑”,每天工作延长至少6小时,全身心投入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拆除铁皮棚3000余平方米;排查排污商户150家,依法处罚10家;针对“八乱”现象实行严格管控和处罚,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制定24小时全天候蹲守巡查制;共清理店招牌750余块,计4000平方米;清理取缔了23家户外夜宵、烧烤摊点;收缴非法出版物760本、“恶搞证件”350本、低俗零钱袋576个;纠正违法违章行为2600人次。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收到感谢信、锦旗等共计30封(面)。

通过开展环境整治等工作,清理种菜面积19万余平方米,拆除违建3.5万平方米,茨坪城区、景区的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同时,执法处严厉打击追客拉客、欺客宰客等不法行为,大力查处黑的、黑导,有力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景区游客满意度连续6年在全省40个重点景区中位列第一。仅2017年,来山游客同比增长13.23%;实现旅游收入138.89亿元,同比增长14.74%。

2019年,央视春晚在井冈山设立分会场。执法处抽调大部分执法力量配合该市公安局参加安保工作。他们定人定岗定责,在外围管控区层层管控,在居民区每家每户上门摸排,通报春晚须知,签署相关协议书。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们总能耐心细心做好解释工作。安保工作期间,井冈山未出现一起节目提前泄露、矛盾纠纷等事件。

一片赤诚:“民”字如山、“情”字似水

队伍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执法处成立之初,就定下了如此基调。

什么是执法处的职责所在?

——进一步加强井冈山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强化对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的集中统一管理,有效解决井冈山景区中长期存在的职权交叉、条块分割、责权分离和执法脱节等问题,提高井冈山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效率,把井冈山景区的保护、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实践中,因为有退役军人顾大局、讲奉献、常拼搏、做模范的高效履职,大家才紧紧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老百姓对这支队伍才会有广泛点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们为了寻找茨坪河道污染源,带头进网管、爬涵洞;为了整治景区乱种乱养问题,带头爬护坡、清菜地;为了解决新城区用水问题,带头清障碍、疏渠道;在辖区范围内出现洪水、塌方、火灾等紧急情况,带头冲锋在第一线组织应急救援。

在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执法处突出抓好了挂点村茅坪村的项目建设,改善了群众的生产条件,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他们在村里基本完成了水泥路入户工程、实施村委会办公楼完善工程建设、拆除危旧木板房、实施饮水工程、协调扶贫办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帮助规划改建排水排污管道、聘请保洁员、帮助困难户报销医疗费用和销售农副产品,同时,充分发挥挂点村特色,拓宽脱贫渠道。

谁有能力就给谁带队,谁有担当就给谁舞台。执法处内部风清气正。他们让作风正派又敢作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到科室、大队、中队负责带队伍,树立了身边的先进人物,使全处上下学有榜样、赶有标杆,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同时,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要求,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手段措施。他们设立了服务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梳理审批事项,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24小时受理游客投诉,迅速反馈、协调处理,做到投诉件件有“回音”,切实维护来山游客的合法利益,投诉处理迅速有效,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