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革命摇篮的巨变
2019-08-26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桂芳

1927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那段浴血奋斗的烽火岁月,孕育了井冈山精神,并一直感召着井冈山儿女不断向前。

新中国成立后,贫瘠的井冈山开始焕发生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块被誉为“中国革命摇篮”的圣地更是实现“华丽转身”,让老百姓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小日子。

在井冈山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了太多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事。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旧照片,无不诉说着井冈山上的红色岁月。而茨坪南山公园山顶上那座高耸矗立的火炬,更彰显着历久弥新的井冈山精神。这种精神跨越时空,化作一股巨大的力量,感召井冈山儿女参与并见证这里发生的一个又一个变化。

01

游客在神山村参观    记者吴桂生  摄

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白天欣赏井冈山的壮美河山,瞻仰革命遗址,晚上到剧院看实景演出,是绝大多数来井冈山寻找红色记忆的人们的“标配”。在这里,有中国大型红色实景剧《井冈山》,该剧从2008年首映以来,已为300多万观众上演了数千场。

近年来,井冈山围绕“人、物、事、魂”着力挖掘红色资源,提升红色文化吸引力,探索出一条“从故事到精神,再从精神到行动,历史与现实通融互动”的宣传路径,把再现革命情景、体验红色文化、考验自我品格、熔炼团队精神等教育内容融为一体,多维度、立体化诠释井冈山精神,打造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开创了干部教育培训、国民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的“井冈路径”。

“几天来,通过现场讲解、专题讲座,瞻仰革命遗址、祭奠红军英烈、聆听先辈故事、唱咏红色歌曲等系列活动,收获多多,让我的心灵再次被洗礼,党性再次得到锻炼。”近日,在井冈山参加红色教育培训的四川学员感慨地说道。近年来,井冈山红色培训持续升温,培训班次、培训人数的增幅均保持在50%以上,使井冈山精神被广为弘扬。

02

游客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     记者吴桂生  摄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1982年,拥有厚重的革命历史、旖旎的自然风光的井冈山被评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此后,这片红色热土便朝着绿色发展的道路大踏步迈进。“井冈山的苍莽林海绿得让人陶醉,这里的一山一水美得就像一幅画,空气中都弥漫着一丝丝清新的甜意。”盛夏,一位在井冈山旅游的游客赞叹道。的确,86%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8万个负氧离子,江西省唯一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这些都印证了井冈山市坚持“生态立市”,大力推进绿色制度创新,全力加速绿色崛起的坚定信念。

“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未尽的夙愿。怀着这份初心,近年来,井冈山市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的优势和财富,做出了“既要加快发展,更要注重环保,确保实现生态环境质量达全国领先水平,绿色崛起成为鲜明特色”的郑重承诺。

在这里,“绿色崛起”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而是真正从顶层设计出发,坚定绿色发展导向,确保绿色发展“不跑偏”。以前井冈山乡镇党委书记在离任前,都必须进行经济审计。从2017年开始,除了经济审计外,还增加了生态审计。如果在任期间破坏了生态环境,那么不管政绩再怎么突出,都要被问责、追责。

如今,在井冈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循着这样的理念,井冈山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急功近利,不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而是努力拓宽思路,将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升级绿色实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