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抓推广 优服务 保安全 泰和大力提升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
2019-08-26 14: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罗善平、刘汉杰)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泰和县通过加大农机推广力度、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强化农机安全监理,有效提升了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先后被列为“南方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县”和“全国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推广示范县”,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农机化促进工作先进县”。

该县把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作为推进农业机械化的主要抓手,2005年以来,累计使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近1.6亿元,补贴各类农机具51500台(套)。通过招商,引进省百强民营企业投资16亿元建成泰和国兴农机城,吸纳国内知名品牌入驻,并以农机城为依托,建立农机办证、农机补贴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方便农民选机购机。截至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60.12万千瓦,拥有大中型轮式拖拉机672台,小型及手扶拖拉机16087台,水稻插秧机861台,联合收割机3324台,植保无人机92架,粮食烘干机252台套,全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9.7%。

为了提升农机社会化水平,该县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指导与服务,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与粮农建立紧密的联结机制,实行订单服务、租赁服务、承包服务、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一条龙”服务,并积极推行农机统一停放保管、统一调度指挥、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收费标准等管理模式。目前,全县已注册成立农机合作社31家,其中有半数以上的农机合作社开展了统一机耕、机插、植保、机收的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还有一些合作社向粮食产后烘干、仓储、加工等领域拓展,实行产加销一体化服务。嘉农惠农机专业合作社自2010年成立以来,利用自身的农机装备优势和经济实力,推出了育秧服务、机耕服务、机插服务、机防服务、农技服务、机收服务、烘干服务、储藏服务、加工销售服务,为农民贷款提供担保的“九服务一担保”服务模式,今年签订农机作业订单面积2万余亩,为384户农户发放授信贷款,服务范围覆盖到全县10多个乡镇近百个村的农户。该合作社还吸纳了8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创造条件,2017年荣获“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与此同时,该县以农机合作社为承接主体,实施农业生产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项目,目前已使用资金419.6万元,补贴机插面积5515亩,机防面积43490.3亩,烘干稻谷16万余吨,有效地缓解了农村劳动力紧缺与农事紧张的矛盾,保障了农民种粮收益。

该县在抓好农机推广服务的同时,时刻绷紧农机安全生产这根弦,一方面从建立健全农机安全长效机制入手,着力夯实“平安农机”组织管理基础,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检验标准和业务规范要求,把好农机注册登记、牌证核发、机手培训和农机质量监督管理源头关;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和农机安全监理示范窗口创建,加大农机安全宣传和整治力度。在全县建立了10个“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和21个“平安农机”示范村及10个“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通过多措并举,有效防范了较大以上农机事故的发生。2014年被农业部、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