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农业总产值382亿元 吉安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实施基础良好
2019-08-26 08:3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学涵摄影报道:8月23日上午,吉安市召开《吉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文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的背景及总体考虑、总体框架与主要内容、规划特点等有关情况作总体介绍与解读,吉安市发改委、市扶贫办、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今年8月6日,吉安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吉安市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规划》除前言外,共9篇32章102节,设置25个专栏,部署142项重大工程、计划和行动。《规划》既对标承接上级规划要求,又立足吉安实际体现特色,从规划期内与远景展望两个方面提出了2020年、2022年、2035年、2050年四个时间节点的阶段发展目标,稳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同时,《规划》还从“优布局、补短板、促融合、美环境、树新风、强管理、增活力”七个方面,提出了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该规划与吉安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一起构成了吉安市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政策框架体系。

近年来,吉安市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全市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据了解,2018年,全市农业总产值382.8亿元,总种植面积突破500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总产达84.8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80亿斤以上。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0元,增长10.2%。同时,脱贫攻坚再创佳绩,2018年减贫2.34万人,83个贫困村退出,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5%。此外,高质量推进了4065个美丽乡村点建设,85%的村组开展了新农村村庄整治,全市省级文明村镇总数达到71个,排名全省第一。

当前,乡村发展正处于大变革、大转型的关键时期。从2018年到2022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吉安作为农业大市,农业比重大、农村地域广、农民人口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解决好以上问题,必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固树立重农强农惠农的鲜明导向,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作出吉安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