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荷花乡里看振兴
2019-08-26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徐瑞春

8月23日,在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的“梅塘荷廊”景点,众多游客流连忘返。井冈山市将大仓村列为精品示范点,传承大仓会见红色基因,将荷花乡打造成红色培训的教学点、美丽乡村的示范点、全域旅游的新景点、乡村振兴的实践点。今年以来,来荷花乡的游客已经超过2万人次,群众通过卖土特产、办农家乐,户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贫困“山坑坑”变身致富“香饽饽”,打通了一条巩固脱贫成果、共奔全面小康、力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红色引领,构建无围墙“红色学院”。荷花乡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底蕴,以文化为脉,投资2000余万元,着力对大仓会见梅塘荷廊、林家大院、横江古桥旧址和布袋战主战场长源亭等红色建筑进行修复性改造,最大程度地还原大仓会见、布袋战红色历史。该乡编排《红土地的承诺》文艺节目、拍摄“星火大仓、胜利起点”宣传片、新建大仓红色讲习所、推进“大仓会见”情景剧编排,让人们能够身临其境,触摸历史、感悟历史,让荷花乡成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学院”。

绿色崛起,开启产业发展“加速度”。荷花乡不断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全面加快产业发展速度。夯实本土农业产业,通过“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种植太空莲1000余亩,黄桃200余亩。该乡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建立80亩黄桃采摘园、300亩荷花观赏区、60亩莲蓬品尝区、20亩荷塘垂钓区等,通过“农业产业+乡村休闲”模式,增加群众的受益方式和产业收入。开拓特色民宿产业,引进斯维登·途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新建9栋精品民宿,改造3栋群众空闲房屋,共有120余个床位。同时配套有厨房、咖啡屋、餐厅、茶吧等共享设施。采用“公司+集体+贫困户”的模

式,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每年获取8万元的收入。在贫困户帮扶方面,该乡采取一栋民宿帮扶一户贫困户方式,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每户帮扶5000元以上资金。贫困户空闲房屋出租每年可以收益1万元以上,12名村民在民宿就业,实现返乡务工,每人每月3000元以上的收入,真正实现了务工和顾家两不误。

全域旅游,按下乡村振兴“快捷键”。该乡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便捷荷花”交通网络初步完成、环境整治全面推进、清洁工程运行有效,旅游公厕和游客行、住、娱配套设施全面完成。荷花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和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不断融入大井冈全域旅游圈,充分挖掘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对接周边县市、兄弟乡镇,着力打造三湾———古城———荷花———茅坪红色旅游线路,颇受游客青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