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鼠标轻点一览无遗 违规重罚二话不说 新干精准监管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019-08-26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罗小群、洪金勇)面对大屏,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足不出户知晓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违规漏洞。这是新干县通过构建智慧园区平台,对企业安全生产实行“智能化”监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精准监测水平,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先后获得省、市安全生产优秀县称号,为成功争创综治领域最高奖项“长安杯”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干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6家,其中危化工企业24家,一般工贸企业112家,安全生产的压力较大。为此,该县自我加压,创新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积极适应工业园区智能化发展趋势,投入3000余万元在县盐化工业城打造了集安全、环保、治安、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园区平台,有效提升工业园区安全监管效率。以智慧园区平台为中心,将县盐化工业城24家企业的93路视频监控、235个传感器全部连入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和数据传输。各企业为与智慧园区平台对接,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改善生产和安全设备。

智慧园区平台包括智慧环保监控平台和智慧安监两大平台,通过大屏幕“一张图”,充分展示园区所有企业位置、厂区分布、重大危险源、储罐、视频、传感等要素分布情况。监管人员可直接调取企业基本信息,快速了解重点监管部位和企业证照、基本生产等情况。对园区内企业,既能实时监测污水各项指标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又可对“两重点一重大”危险源、关键设备的分布及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分析。一旦温度、压力、液位、气体浓度等超出预设值,平台将启动声控报警并推送信息,让企业和单位及时作出处理。

在智能监测企业安全生产隐患的同时,该县巧借安全领域专家之力,整合资源,有效破解本地专业监管力量较薄弱的问题。从2017年起,县财政每年预算3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具有甲级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采取定期检查、驻企检查等方式,安排专家对重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共排查隐患933处,建立企业一企一档60余份,并分别提出整改措施。同时,按照“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的管理理念,从今年3月起对智慧园区平台实行“服务外包”运行管理,凭借第三方专业团队和专业水平,保障平台高效运行。

该县还整合全县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人才资源,组建第一届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库下设非煤矿山、化工、冶金工贸、建筑消防、抢险救灾和事故应急与救援、其他行业6个专业组,共26名专家,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该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全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要求,进一步理清和明晰县应急管理局、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产业办及县直相关部门职责,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截至目前,该县已组建12个安全专业委员会、49个检查组,每年开展不少于6次的全覆盖式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强化监管效果,该县每年对49个检查组开展1至2次效能督查和2至3次安全生产流动红旗评比,对优秀单位给予奖励,对排名靠后的由县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