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安福促美丽乡村建设“有一套”
2019-08-26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魏延立、钟爱)近日,笔者走进安福乡村,家家房前屋后整洁有序,道路宽阔通畅,池塘沟渠清澈干净,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目前,该县创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宜居示范县“百日攻坚”行动正热火朝天地进行。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档升级,该县在实践中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环境管护机制成效显著。该县在县级层面,建立完善的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进行责任分工,每个县领导具体指导一个乡镇,每个县直单位挂一个乡镇,协调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人居环境整治“十大工程”牵头单位是专业主体,负责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水改厕、道路整治、规划设计、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具体技术指导;落实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是工作推进和落实第一责任人的网格长制。乡镇是组织主体,村组是实施主体,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单位,将全乡(镇)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不留空白,明确各自职责,做好村庄日常管护工作,建立镇、村、组分级包干工作机制。乡(镇)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巡查工作组,深入各网格进行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由总网格长督促一、二级网格长限期整改,到期再组织巡查“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是老大难这个顽疾,该县引进专业化垃圾治理清运企业,由其负责做好集镇、村庄内外道路、公共场所的垃圾清扫转运工作,做到日产日清,及时清运,实现对全县垃圾处理第三方治理全覆盖。建立乡镇、部门对第三方治理公司的监管机制,确保了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同时,该县妇联与农业农村局开展“创建清洁家园·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发挥妇女群众生力军作用,组织进村入户开展清洁、宣传、知识问答行动,动员广大家庭掀起清洁家园创建高潮。此外,还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挂牌活动,引导广大农户做好庭院洁化、美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