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舍:一个画家的文人空间
张继允,现居吉安,供职于南昌文学艺术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南昌市美协副主席。

     

云舍一角

     

张继允作品  

■张继允

张继允,现居吉安,供职于南昌文学艺术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南昌市美协副主席。

在中国传统的文化里,有一种特殊的身份,叫作文人。而画家在传统文化中身份模糊,不是一个单孤的职业,他游离于文人和画家之间。传统中的画家不是靠炫耀高超的画技而存在的,他们讲究绘画的格调与内涵,这就必须反映出画家的文化修养,思想境界的高低直接决定画品的高下。因此,要成为一个好画家,首先要是一个好文人。

先贤清居,尚求幽韵,定是书籍满屋。一几一榻,案头幽草,抚琴品茗,几株修篁,落得清净自在,足令人神畅意和。我也想离开尘世喧嚣,小园幽径,读书作画,学着古人的样子自得风雅。

世间多俗务,忙碌半生,难得清静,更难得文人名士的淡泊宁静。只有向往美好,给我的书房起了个诗的名字———云舍。

我喜欢云的感觉,缥缈自在,无拘无束,长空辽阔任其挥洒。云有文人般放荡不羁的秉性,又有画家天马行空的想象。云舍,是云栖之处,是我抹去世间杂尘,清净修心的地方。

我的书房明净宽敞,闲时听雨读书,忙时抚云作画,心中宁静,纸上自有雅趣。房内种植花木,四季长青,时而折技插花,得自然生机可让我心静气和。

“石不能言最可人”。古人好石,常以太湖石置于案上,观赏雅玩,诗曰:“爱此一拳石,玲珑出自然”,“不求邀众赏,潇洒做顽仙”。我也爱石,观石之姿,画石之美,石旁再种几株翠竹幽草,得自然之妙,并能引人入画境。

梁实秋先生说:“闲,要有滋味,忙,要有价值,人在有闲的时侯才最像是一个人。”人生忙碌,多为生计,难得悠闲品品生活的味道。有时我会独自坐下来,看窗外浮云,翻书闲读,瞬间心情开朗,自然明心净气。泡壶清茶,慢慢细品,自得其乐,再有琴音绕梁,绵绵悠长,别有一番滋味。画家多忙于绘事,把生活所得所想,描绘成画要费一番功夫。勤于画技,技艺高超才能画心中所想。忙时挥汗如雨,倾入全部身心,屏蔽世间杂尘,孤身奋战。

云舍之内可以品读经典画作,又能传道授业。绘画之余,招收几名弟子,将自己的绘画技艺传播下去,大家相聚一起,亦师亦友,交流心得,切磋技艺,平静内心倾注绘事,共同营造心中乐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