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凡是同村孩子考上本科就奖励5000元 周春江此举已坚持了9年
2019-08-23 08: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吉安新闻网讯  记者张苡歆报道:同村的孩子考上本科就捐赠5000元,这件事发生在吉安县油田镇桥边村委东源村。值得一提的是,捐赠人为多年前该村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捐赠的钱也是其个人省下来的,而且他坚持了9年。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爱心人士周春江。

东源村地势较高,曾经村里十来户人家只靠种田为生,条件十分艰苦。1986年,周春江考取了北京农业大学,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他留京工作,几十年来不断的进步让他成了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担任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站长。为回报家乡,2011年,他做了一个决定:凡是同村孩子考上本科,就奖励5000元。

作为知识改变命运的典范,周春江也希望教育能够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2017年,同村的周优苗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当时的升学宴上,周春江亲自送来5000元助学金,周优苗深受鼓舞。周优苗告诉记者:“周春江大伯是我们心中的榜样,当时我们村算是条件比较困难吧,他在困难的情况下考上大学,在外面奋斗当上了教授,而且一直支持着我们村的发展。以后有条件的话,我肯定也会支持家乡的发展。”

连续9年对同村本科大学生的资助,让村民也转变观念,增加对孩子教育的投入,一股好学的风气在东源村以及周边村落兴起。2019年,东源村有2个孩子分别考取了厦门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周春江因工作不能返乡,于是委托父亲代为转赠助学金。吉安县油田镇桥边村书记张细根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周春江,他本人工资也不是很高,但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孩子们也从中得到鼓励。”

当记者问周春江为什么会坚持这样做时,周春江笑着说:“村里人改变命运就是要学知识,接受更好的教育。我希望改变村里的原有观念,形成一个好学助学的氛围。能做点事就做点事,做不了大事做点小事,我觉得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