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遂川新闻> >正文
桑榆为霞童心暖
2019-08-22 15: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遂川讯( 刘礼河、刘登仁、刘祖刚)遂川县黄坑乡,是一个位于罗霄山脉腹地的偏远山乡,辖16个村(社区)。因为土地贫瘠,缺少就业机会,2.1万名户籍人口中,就有8600人常年外出务工创就业,产生了近2000名“留守儿童”。

2012年以来,遂川县、乡关工委以留守儿童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工作为抓手,探索以“阳光家园”为载体的关爱教育模式,先后建成阳光家园8个,为1000余名留守儿童搭建起一个爱来、乐来的“大家”和“乐园”。并充分发挥德高望重、资源丰富、热心公益的“五老”优势,组成阳光理事会的核心班底,为阳光家园萌芽起步、创新管理、永葆活力提供了组织保障;乡关工委组织“五老”投工投劳、捐资捐物、策划带动,得到了政府、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为阳光家园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力量保障。乡“五老”立足实际,以贴近农村、贴近儿童、贴近生活的标准精选主题,用开展活动的方式,培育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寓教于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阳光家园童心欢,桑榆为霞千家暖。阳光家园的关爱模式,不仅得到广大群众和留守儿童点赞,也吸引了中央、省市媒体高度关注。中国青年报在头版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抱团取暖”》为题报道了黄坑阳光家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曾连续四天在黄坑摄制阳光家园关爱留守儿童新闻专题,并在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赵普@两会”栏目中播出;在2018年的全国综治政法会上,阳光家园关爱留守儿童预青模式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探讨研究;《江西日报》、《井冈山报》等均倾情关注,黄坑乡关工委也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示范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