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发展产业不能牺牲环境
2019-08-21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脱贫需要产业来带动,产业是根。但我们在选择产业的时候,有必要考虑到其是否会对农村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环境保护不是小事,我们有这么好的底子,不能因为一时的得利而牺牲了环境。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选择好、经营好和发展好我们的产业,要的是不但可以让老百姓致富,而且还能让子孙后代受益无穷。

生态环境本身是脆弱的,它经不起任何折腾,一旦遭受破坏,修复起来时间长、代价大、成本高。我们的农村要发展,必需打赢脱贫攻坚战,那么就一定要有产业把经济搅动起来,让农村的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但应该深深地认识到,农村的环保意识很薄弱,环保的基础设施很落后,环保的投入还不是很多,因此,我们更需要在产业选择上慎之又慎。

选择产业,首先要符合实际,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譬如果业种植,什么品种,什么市场,什么业态,技术上有何难度,投入与收益的周转与运营时长如何,劳动力的需求达多少等等,这些都是与产业的最终落地息息相关。考虑到这些因素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多问问这些产业是否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有影响,影响有多大,能否得到妥善处理。就拿果业种植来说,是否需要毁林腾出山地,是否需要施放化肥农药,是否因此破坏生态平衡等。总而言之,我们不能把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收益,转过头来给环境治理埋单,糟糕的话,甚至还远远不够。这样的账,不单单是经济账。生态环境保护是一种系统工程,产业必须融入其中,才能相得益彰。而不是我们只盯着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而轻视甚至忽视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所带来的坏处。有些人更是荒谬地认为,要发展产业,生态环境必然得付出点代价,这就将产业和环保视同一对矛盾体,是实不足取的。

产业富民,生态环境又得到保护甚至优化,这才是精准脱贫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