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江西,未来可期
2019-08-21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8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感恩奋进再出发,描绘江西新画卷”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西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介绍江西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此时此刻,江西正向全国人民汇报。一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江西,一个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的江西。70年来,江西这片土地发生了太多。70年来,江西经济实力、人民生活、城乡环境实现“历史性跨越”。

70年,江西大力发展产业,取得真成效。70年,江西工业生产能力迅猛增长,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已拥有92.7%的工业大类,形成庞大生产能力,多项工业产品生产力位居全国乃至全球前列。我省铜、稀土、有机硅、光伏、航空等产业生产力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占据重要地位。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的触控屏出货量已占全国40%以上。其中,欧菲光生产的指纹模组年出货量达1.9亿颗、全球第一,联创电子生产的运动相机镜头年出货量占全球70%。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GDP年均增速9.2%,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已经分别达到35.6%、21.5%。江西逐步步入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轨道,呈现出量质双升的良好态势。

70年,绿色发展让江西走向未来“最佳路径江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江西是农业大省,绿色生态带来的品牌产品,追随者众。在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上,赣州脐橙、南安板鸭、修江源皇菊、吉安白凤酒、崇仁麻鸡、武夷峰茶、景德镇天青过雨瓷等江西本土特产均将悉数亮相。生态优势和特色产业的相辅相成,推动着传统产业产生升级。主打有机食品、全程绿色无公害、零农药化肥、环保包装……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再到超市店铺,整个流水线下来的都是“绿色”。这不仅契合了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更是对接了老百姓对中高端供给的需求。绿色发展是江西走向未来的“最佳路径”,对于江西的绿色发展,4600万赣鄱儿女将用行动作答!

70年,江西率先脱贫树旗帜。革命老区江西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程度深,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年来,江西积极推进脱贫攻坚迈出新步伐,截至目前,江西省已有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00万人减至2018年底的50.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7%降至现在的1.38%。2017年,地处赣湘两省交界罗霄山脉中段的江西井冈山市率先宣布脱贫“摘帽”,成为中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率先脱贫奔上小康征途,是江西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沉甸甸的时代答卷!

江西70年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开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征程,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一个自信开放的江西正在阔步前行,江西,未来可期。

文/朱艳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