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者夏侯紫薇
2019-08-20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努力走好每一步——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者夏侯紫薇

■本报记者范小勇、实习生刘文

正如她的老师杜艳的评价,她是个特别优秀的女孩儿,在校期间很忙,忙于学习,忙于社团组织工作,忙于各类比赛。虽然很忙但她一点也不迷茫。“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弯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她不在意自己是否走了弯路,因为自己所经历的事情都是成长的财富。这个忙而不迷茫的女孩,有个很美的名字,她叫夏侯紫薇。

就是这么一个女孩,在尝遍大学的酸甜苦辣之后,迎来了她的成长之果。2019年7月,吉安师范学院15初教五(6)班夏侯紫薇荣获团中央、全国学联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在大学,学生不仅需要建立一个自主学习的状态,还要学会灵活地组织、参加团体活动。很多大学生进入大学之后都会因为不适应而走“弯路”,夏侯紫薇也不例外。

1

夏侯紫薇在主持活动(资料图片)

一开始,她并没有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去权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只是当作老师或学校安排的任务去完成,以至于走了不少弯路,学习效率提不上,活动组织也是一团糟。之后她不得不向老师求助。老师说她需要认准目标,首先要找到自己热爱并擅长的事情,然后为之努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努力获得认可后,就会发现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迎来的就是一段新的成长。老师的一番话让她醍醐灌顶。她认为在校还是以学业为主,所以决定把学习任务摆在第一位,尽量挤出更多时间留给课程学习,写作业到深夜几乎成了她的生活常态。经常参加完活动回到寝室已是晚上9、10点了,她一定会熬夜把明天要完成的课程任务做完。一次一次的获奖是她努力奔跑的见证:2018年11月,她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19年2月,她荣获学校颁发的三等奖学金;2019年6月,她获得了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感动校园十佳之星的“文体之星”称号。

对于自强,夏侯紫薇的理解是自律、自省、内心强大,正因为如此她的大学生活很充实。她除了每天按时上课完成学习任务之外,还经常去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增长自身的见识,也锻炼胆量。在参加校内外活动的时候,夏侯紫薇发现自己在播音主持方面有一点天赋,于是去网上看视频、听电台等方式去学习。慢慢地,她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期间获得过认可,也得到过批评。但是她没有因为批评而气馁,而是更努力地在台下一遍遍练习。在2016年学校举办的第一届“青年之声全能主播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17年在南昌参加江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决赛,因为道具组的疏忽,节目需要准备的两张道具餐桌坏了一张,桌腿螺丝松了,根本立不起来。最后没办法,4个演员挤在一张桌子前演完了整个小品。最终遗憾地只获得了三等奖。这件事情让夏侯紫薇得到了一个教训,在这之后每次上台前她都会再三检查,以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而一路走来,她的老师和朋友们给了夏侯紫薇极大的温暖。“在我心情烦闷的时候,老师说:‘不要自己憋在心里,欢迎找我聊天,逛街、看电影都行!’在主持方面获得老师认可后,他们会给我提供更大、更高的舞台,让我有机会在其中成长。我得到了学校很多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帮助。”夏侯紫薇面带微笑对记者说道,“我也要谢谢一直支持我的同学们,他们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紫薇加油!你是最棒的!’他们一直在支持我、鼓励我。”她最感动的是有一天晚上,参加完活动回到寝室已是晚上9点多,但是第二天轮到她上台讲课,而讲课的PPT还没有做完,已经躺在床上准备休息的同学知道后二话不说立马起身,帮助她一起完成剩余的课件。

所谓“苦心人,天不负”,夏侯紫薇的刻苦努力让她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2018年在江西省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汇活动中荣获故事演讲一等奖,在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红烛点亮希望”讲好师德师风故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学校被评为新闻宣传中心“优秀干部”等等。在她不断地努力过后,幸运也就随之降临了。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夏侯紫薇,像盛夏的紫薇花,美丽绽放,逐渐芬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