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永丰吕九香不离不弃照顾残疾丈夫10余年诠释幸福
2019-08-20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即使收废品,也要撑起这个家!——永丰吕九香不离不弃照顾残疾丈夫10余年诠释幸福

一个女人,看起来有点弱不禁风,但她却用单薄的身躯,稳稳地扛起了照顾残疾丈夫、抚育子女成才的重担,为家人撑起一片幸福祥和的天空。

永丰县瑶田镇三龙村的中等个头、48岁的吕九香,多年来陪伴她的是一辆三轮车。她是一名废品收购员,“收废品喽……有废品卖么……”这是她日常的吆喝,沿着大小村庄收集旧纸壳、旧电器、塑料瓶等,是她每天面对的工作。

日前,记者走近这位不屈的农村妇女,听她讲述自己不太平静的人生。

走街串巷收废品

 

走街串巷收废品

周珊、本报记者龙玉然 文/图

变故,让她揽起生活重担

这一年,是吕九香人生的转折点。

平淡的日子被打破。

2007年3月14日,吕九香的丈夫华乙金,在福建省南安市轮仓镇一五金厂打工时,机器突然爆炸。华乙金因此头部粉碎性骨折,鼻梁严重受损,住院3个多月后才脱离危险。

出院后的丈夫不仅行动不便,而且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受到严重且不可修复的损伤。

吕九香无法接受这晴天霹雳般的打击。

“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就变成这样……”她感觉到极度茫然与无助。

丈夫倒下了,吕九香不能倒,家不能倒。

遭遇不幸的丈夫需要有人照顾,子女需要有人抚养成人成才。

伤心落泪之后,吕九香重拾生活的信心。她精心照顾丈夫,经过3年多没日没夜的辛苦付出,终于出现了奇迹:华乙金慢慢恢复了自主行动能力,甚至可以做些轻微的体力活。

吕九香稍稍松了一口气。

但一家人的经济收入从何而来?

吕九香压力不小。她拼命干活挣钱,养过母猪、扩种过水稻。丈夫不能干农活,她就下地犁田、打农药,一个人充当两个劳动力。由于要照顾华乙金,不能外出打工,吕九香便在村子附近多干点零工……

即便如此,家庭开支仍然捉襟见肘,常有入不敷出的窘迫。

吕九香在努力寻求生活的出口。2010年,当她打听到收废品可以赚点活钱,而且也较自由,方便照顾丈夫和子女时,便毅然决然加入到收废品的队伍中。

征得家人同意后,吕九香用仅有的一点积蓄,买来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为了养家糊口,从未骑过摩托车的她,硬是壮着胆子去学习骑行。会了之后,她感到特别开心。

“记得第一天收废品,就赚了20多元钱,真是意想不到!第二天又赚到了50多元,我心里更加高兴了……”虽然东奔西走一身汗水,但收获的喜悦让吕九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吕九香在劳动

吕九香在劳动

脱贫,还要培育子女成才

“收废品这差事,只要你吃得苦,每个月平均能赚到约5000元钱,家里还种点果子卖,一年下来也能攒到几万元钱。我心满意足。”吕九香算着近几年的经济账,对生活没有丝毫抱怨,反倒像是对这行当充满了感激。

为了能收到更多的废品,吕九香几乎跑遍了整个永丰县这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她甚至还会到临近的抚州市乐安县等地去收。一年四季,风吹日晒,她从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累了,就靠着三轮车休息一会;饿了,就打开自己从家里带去的饭菜一顿狂吃;下雨了,就赶紧找个屋檐去躲躲。

因为丈夫受伤,家庭陷入困顿,2014年,吕九香家被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她没有就此依赖政府的救济,而是想着如何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改变家庭的现状。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努力下,吕九香开始种植板栗和南丰蜜橘。从此之后,她白天出去收废品,临近傍晚就到果园里忙碌,打理果树。

日子一天天向好。2017年,吕九香家终于顺利实现脱贫。但,她的脚步并没有任何停留。吕九香还希望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她没有放弃曾经的梦想。近几年,丈夫还会陪着她一起去收废品,打打下手,帮忙搬运东西,吕九香更加欣慰。

“现在我大儿子在读研,暑假在学校搞科研不能回来。小的也都很乖,做完暑假作业就帮我做些家务,洗衣服、洗碗、扫地……样样都会,很勤快。”谈到子女,吕九香脸上溢出幸福的笑容。

虽然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吕九香非常重视、认真和执着。她认为,为人父母就有责任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在我们困难时,别人帮助了我们,以后我们也要帮助别人,做人要有感恩之心!”这是吕九香常在子女面前念叨的话。

“在我们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及时伸出援手给予帮助和关怀,我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才。等以后我的孩子都长大了,希望他们能对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吕九香对记者说。

在良好的家教下,吕九香的孩子学习成绩都非常优异。大儿子现在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就读空间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女儿在瑶田中学读九年级,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