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从“生态佳”走向“生态+” 武功山做活山水文章
2019-08-19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刘启红、易告文)近日,武功山第12届帐篷节如约而至,在为期3个月的节庆活动中,预计将有超过10万人次游客前来享山乐水。

近年来,武功山景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抓好抓实,探索出了一条从“生态佳”走向“生态+”的绿色发展新路径,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赢”。

野牛瀑大峡谷瀑布(安福武功山管委会全提供)

野牛瀑大峡谷瀑布  安福武功山管委会 供图

构建自然和谐的生态景观体系。武功山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景区发展的生命线,合理编制规划,要求景区内的建设项目必须注重生态,做到边施工边绿化。同时,该景区自2007年开始,全面实行封山育林,面积达40万亩,并加大了造林绿化力度,严格保护古树名木。对景区内交通主干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1万余亩稀疏林、残次林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彻底改变林相单一的现状,把武功山交通主干线建设成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带。结合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整治,该景区还着力打造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庄,做到村村是景点、处处是风景。目前,已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景区3350余户民居改造,基本形成江南风情的民居景观带。

构建科学有效的生态管理体系。武功山建立了项目生态预审机制、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红线问责制等制度,使景区生态建设更规范更有效。同时,坚持管理和治理并重,争取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聘请农业方面的专家论证草甸修复计划,切实修复破损草甸。加强现有水塘水质保护和以袁水为主的河流沿岸自然生态保护,使水网融入林网,形成自然生态廊道。在产业项目引进上坚持“环保为先”,从空间管控、环境容量等方面提出行业准入要求。

构建优质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当前,武功山以山扬名,逐步构建了以“商、养、学、闲、情、奇”为主的全新旅游业态,引领当地群众走上“生态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景区还积极引导贫困户深度参与旅游开发,共享“生态红利”,让农民变员工、农民变老板、民房变客房。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