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莫让溺水事件成为暑期的梦魇
2019-08-16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段时间天气持续高温,溺水悲剧也是频频发生。暑假安全敲响警钟!就在8月9日中午,悲剧再次发生!在吉安市遂川县五斗江车坪电站焦坑口,发生了一起三名小孩溺水事件。此次溺水身亡共有3名小孩,其中2女1男。据了解,3名溺水的小孩中,1人是五斗江本地人,2人系草林人;2名女孩在读初二,男孩读小学六年级。目前,具体原因及结果正待警方通报。(8月11日江西日报公众号)

每当暑假来临,一些孩子没有地方玩耍,偷偷背着父母邀上小伙伴们,到市区或郊外的池塘、河流等水域戏水、野泳,可这些区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在不了解水域状况和水温的情况下盲目下水,容易抽筋,在炎热的夏季更易中暑,导致反应能力变差,极易发生溺亡事故。据统计,近年来,溺水事故已经成为我国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

严防溺水,家长应科学疏导。严防孩子溺水,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家长科学的疏导,从小教会孩子学会游泳,掌握一些游泳的基本技能,不至于成为旱鸭子,让孩子学会自救与他救,即便发生落水和溺水,也能进行有效的救援,减少伤亡率。教育和提醒他们远离水患,多方面给予孩子关心和指导。人,生来就爱自然,更喜欢去接近自然,爱水是人的天性。因此,禁止孩子接触水和游泳,有违自然规律和生命天性。

严防溺水,家长应自觉筑牢暑期安全防护墙。由于地域环境、家庭条件等方面的差异,家长们对孩子暑期的安全监管也各不相同。但不管怎样,家长都应该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在一宗宗暑期溺水事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家长疏于监管而造成,一时的疏忽大意酿成了悲剧。所以,家长应多在孩子的安全方面下功夫,做足文章,安全事故才能防范于未然。

严防溺水,学校应当进一步强化教育与管理责任。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学校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不断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教会孩子一些落水时的自救方法,提高孩子们的避险和自救能力,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真正发挥学校和家庭教育的作用,让孩子从认识危险、感知危险,学会理性应对和化解危险,让防溺水安全教育真正走进孩子心中。

莫让溺水事件成为暑期的梦魇,水虽无情,人要清醒。生命的河流,需要安全作为绵长的护堤;生命的画卷,需要安全作为神采飞扬的画笔。让我们把安全永驻心间,牢记准则,沉着冷静,杜绝溺水,再无人祸!(朱艳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