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新干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小记
2019-08-15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福孙、童淳强

近年来,新干以人才工作改革为契机,以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激发队伍活力,振兴乡村教育,全县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显著提升,逐步拉近了与城区学校的差距。

竭力补充,优化队伍结构

新干通过多种途径补充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解决乡村学校师资老龄化问题。近3年来,全县累计补充教师576名,其中510名充实到乡村学校,占总数的89%;先后补充“特岗教师”196名,面向社会购买70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公共服务岗位;采取“三定向”培养和新干籍在外教师返乡“绿色通道”等途径,逐步增大本县籍乡村教师比例。作为省试点县,新干在全省率先铺开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明确校长、教师在一校任教满8年或任职满6年原则上必须交流;通过城区学校骨干教师援助结对学校,农村学校新教师到城区结对学校跟班1年,乡镇中心小学骨干教师到村小“走教”等创新举措,实现教师合理流动,每年交流轮岗人数均超过教师总数的10%,仅2018年,就有260人次(含正、副校长32人次),占义务教育教师总数的12.4%。在县城实验小学跟班学习的邓美玲老师说:“1年的跟班学习,真是受益匪浅呀,对我今后的教学起到了很大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系统培养,提升队伍素质

新干认真抓好“教育大讲堂”“周五学习日”两大平台,组织开展师德量化考核、三评(学生评教师、教师评班子、社会评学校)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月”、“万师访万家”等活动。思源实验学校家长李文根感慨地说:“自从有了‘万师访万家’活动,我们家长和学校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加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教育孩子更有方法和信心了。”开展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以城带乡;开展“走教”工作实现以乡带村;成立教学指导团队,由全县各学科优秀教师到全县各学校进行教学指导,实现以点带面;组建“名师团队工作室”,以一批市、县名师为核心,每人带领10余名青年教师,开展系列学习研讨、业务交流与教研活动,实现以老带新。创新“高效课堂”改革教育模式,开展“百校千课”竞赛,通过校、片区、县层层比赛,带动教师以竞赛促提升;坚持长期开展十项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技能的活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每年举办一届“校长论坛”,每届围绕一个主题,组织正、副校长统一研读专著、考察学习、听专家报告、撰写论文、集中讨论、举办沙龙,网络研讨,并汇编论坛成果。

多维激励,保持队伍稳定

新干对乡村教师实施了“艰苦边远地区特殊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激励政策,扎根乡村的教师每年可享受5000~10000元不等的津贴;特岗教师和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同等享受津贴补贴政策,在省级专项拨款基础上,不足部分由县财政配套;专门设立了农村教师职称特殊岗位,对长期扎根村小(教学点)农村教师,申报中高级职称不受结构比例和职数限制。目前,全县共有65名村小(教学点)教师经确认符合政策后,享受到中小学高级职称工资待遇。该县在推先评模或提拔重用上也优先考虑乡村教师,专门设立“优秀乡村教师”荣誉,评选“县十佳教师”拿出名额专项给村小(教学点)教师,推荐的“全国优秀教师”杨乐如、“江西省最美教师”邹小明均来自边远山区教学点。其他的省、市级荣誉名额中,乡村教师占比较大,近3年新提拔的27名正、副校长中有18名来自乡村学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