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风景好起来 人气旺起来 腰包鼓起来 柏露产业致富路正兴
2019-08-15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周靖康)井冈山市柏露乡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发展全域旅游为重点,开创全乡全域旅游新局面。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风景好起来。引进康辉集团在柏露乡建设一个集红色文化体验、精品民宿、餐饮、水上乐园、自行车休闲骑行道、农业采摘休闲、稻田养虾、漂流和青少年研学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鹭鸣湖景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了乡土文化的原生性、鲜活性。鹭鸣湖景区自开业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吃、住、玩、游、娱、购,现已成为井冈山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典范。

实施特色产业发展,让人气旺起来。引进福建客商在柏露乡建成了“稻虾共作”产业基地,带动农户发展“稻田养虾”,第一期流转土地500余亩,基地分为荷花观赏区、稻虾共作区、游客体验区、游客游览区,年纯收入可达到每亩6000元。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饲料、技术培训,农户每年可从中获得土地租金、利润分红、劳务工资等多重收益。通过特色农业带动休闲旅游、体验旅游的发展,让村里的人气旺起来。

深挖文化育人模式,让见识长起来。柏露乡拥有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著名的“柏露会议”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乡积极对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江西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四大培训机构,挖掘柏露乡红色旅游资源,对“柏露会议”旧址进行提升打造,使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常用现场教学点、社会实践点。每年吸引前来柏露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游客达6000余人次。

坚持乡村旅游优势,让腰包鼓起来。积极引导农民盘活资源,参与创业或发展第三产业。首创“共享+互补”的合作模式,发展“共享农庄”,在保护原有环境的基础上,村民以闲置的房屋、土地、菜地入股,企业改造40间、新建20栋具有特色的精品民宿,农户和企业各占股50%,收益也对半分成,增加农民收入。村集体每年分红5万元,有效解决“空壳村”问题,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