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从迁徙到迁安——看吉水福兴新村天时地利人和的新生活
2019-08-14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美丽的福兴村村景。 许冬兵 摄

从吴家村搬到福兴移民新村,六年了。

七年,是一个时间刻度,记录的是他们走向新生的岁月。

七年,是一个空间隔断,隔离的是他们看天度日的惆怅。

他们,是峡江水利枢纽核心库区的移民,原先居住在吉水县水田乡沙上村委会吴家自然村,2012年春节前,陆续离开了那个“十年九涝”的偏远村庄,进行了一场天时地利人和的迁徙,来到了一个崭新的家园——吉水县福兴移民新村。并且实现了从迁徙到迁安的完美转身。

□本报记者刘丽萍

天时:

从“屋漏偏逢连夜雨”到“夜阑卧听风吹雨”

8月10日清晨,阳光细细密密地洒在一幢幢庐陵风格的乡村别墅上,红叶舌兰和各种花卉蓬勃地生长着。

吉水县福兴移民新村位于105国道旁,距县城20公里,离双村镇政府1.5公里。这里交通便利,地势平坦,耕作方便,环境优美,是一个宜居之地,也是66位库区移民赖以生存的家园。

在这里,家家户户小洋房,告别了屋漏偏逢连夜雨的过去。

福兴移民新村王春英回忆道,“那时候,一家9口人住着一栋土坯房,早上去茅房得排队。最难过的是一旦连续下雨,屋顶就滴滴答答地漏雨,只能把灶台搬到楼梯下做饭。那真叫靠天吃饭。”然而,这并非个别现象,而是发生在吴家村的普遍现象。

往昔,破旧拥挤的土坯房。今朝,两层青砖黛瓦小洋房。

83岁的王美英,在宽敞的厨房忙着炖排骨,她笑着说道:“我们家三代都穷,吃、住都在一个房间里。来到了这里,房子宽敞又明亮,没想到,年纪越大,生活越好。”

福兴移民新村总共有20栋移民安置房,统一按庐陵民居风格打造,实施雨污分流,所有管线地下铺设。村庄占地面积7517.5m2,安置水田乡吴家村66人,20户,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01994元。

地利:

从“雨鞋过膝重千斤”到“一双布鞋走全村”

60岁的胡竹根,拖着一双家居鞋,迈着轻盈的步子,推开邻居胡润根家的院门。他踏进整洁的院落,环顾四周,再低头瞄了一眼干净的鞋底,会心一笑……

在这里,一双家居鞋走全村,告别了雨鞋过膝重千斤的无奈。

“一双雨鞋高过膝,几步走来全是泥,回到家里重千斤。”这是胡竹根对雨天出行的调侃。原来,吴家自然村位于赣江河畔,十年九涝,江水泛滥,经常淹没稻田和道路,村民出行只能撑船。江水退去,村民不用撑船了,但是道路上的稀泥如影随形。每年,雨水连绵不绝日,便是村民叫苦连天时。

“干干净净出门,灰头土脸回家。”村民胡竹根形象地描述,雨鞋的高度一定要超过膝盖,不然,积水容易渗入。走路只能缓慢前行,开始没走几步,脚下沾满了泥土,越往前走,脚底越重。“现在方便了,一双布鞋走家串户,鞋底还不沾黄泥巴。”

新的道路环境,新的道路交通,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方便了孩子上学。

以前,吴家村的孩子上学,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周日,徒步20里路到学校。周五,再徒步20里路回家。周一至周五,住在学校。“作为父母来说,我们最大的希望是孩子拥有良好的教育环境。看到这么小的孩子辛辛苦苦上学,我们心里也不好受,总担心孩子脱离家庭的照顾,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王春英说道,而今,孩子现在每天回家吃饭,她不再担心错过孩子的成长,最重要的是,孩子每天陪在她身边。

人和:

从“外地姑娘不愿嫁”到“文明融洽人人夸”

“还想回去吗?”“不回去了,在这里习惯了。”82岁的王美英回答道。

一个古稀老人的选择,是有原因的。

在这里,文明融洽人人夸,告别了外地姑娘不愿嫁的困境。

福兴移民新村的20户居民皆姓胡,与当地村民同姓。当地村民认为,同姓是一家,相处当融洽。胡润根回忆,当时父亲过世,葬在何处成为了一件揪心事。他担心当地村民有不同意见。没想到,经过一番询问后,他得到的回答是,死者为大,谨遵本意。

外地,当地是一家。这是福兴移民新村的文明风尚。

“原来,吴家村很多光棍,没有哪家姑娘愿意嫁到吴家村。”作为外来媳妇的王春英深深理解姑娘的不情愿。王春英,嫁入吴家村近20年。说起吴家村,她打开了话闸子:那时,回一趟娘家,凌晨3点起床,披星戴月赶着坐唯一一趟通往县城的班车。

最令王春英记忆深刻的是她生产之时,没有车辆进出,只能靠丈夫用传统的板车推入医院。待其生产后,出租车司机一听是吴家村,摇头拒绝。一个虚弱产妇只能坐着班车回家。

“现在交通方便了,家家户户买了私家车。就算没有私家车,班车就在家门口,十几分钟一趟,外地姑娘可以放心地嫁过来了。”王春英笑着说道,自从搬到福兴移民新村后,小伙子一个个都结婚了,再也找不到光棍了。

因为有对比,所以更珍惜。因为有归途,所以更安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