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他们,满心欢喜
2019-08-14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贺晓梅

“可千万别再下了”,8月10日下午,兰兆义在大雨中湿了一身。村头那104亩井冈蜜柚基地里套种的45亩西瓜,让吉安县万福镇圳上村“第一书记”兰兆义很是担忧,“可千万别再下了,西瓜收成好,贫困户才能分红。”

距县城有上百里车程的圳上村,是吉安县最为偏远的村庄之一。2016年,时年58岁的吉安县发改委主任科员兰兆义进驻圳上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第一天,他就把衣服、被子、锅碗灶具全部搬到村里。“全村贫困户108户346人”,三年半时间过去,兰兆义对村里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也是在2016年,圳上村宣布脱贫。巩固脱贫成效,在于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只有产业发展起来,贫困群众才能真正永久摘掉“贫困帽子。”兰兆义深知这一点。在他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种上了井冈蜜柚, 108户贫困户全部入了股。村里还有了光伏产业,目前已有59户贫困户安装了光伏。贫困户第一个五年每年每户可以得到1500元的分红,第二个五年1600元,第三个五年1700元,第四个五年1800元,分红20年。谈及产业发展,兰兆义兴致盎然,“井冈蜜柚后年可以大量挂果了”“村里安装了60kw左右的光伏电站,每年正常收入4万元以上”“今年年初我们在井冈蜜柚基地里套种西瓜,按一株收20斤来算,我们近2万株可以收多少?你算算”,虽然前段时间频繁“光顾”的大雨,让西瓜损失惨重,但兰兆义和村干部们依然不敢懈怠,“做什么东西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慢慢摸索,慢慢探路子,一定会有收获的。”

“能给贫困户增收的事情,我们多吃点苦也没事”,村支书罗金苟今年还带头试种了15亩香芋。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已有4户贫困户加入,香芋种植面积达50亩。伴随着车外的雨声,兰兆义又算起了账,“按一亩产4000斤香芋来算,50亩就有20万斤,在广东那边一斤能卖到3块钱左右……”扳着手指头,兰兆义的嘴角开始上扬。

满心欢喜的,还有贫困户罗炳辉。“按目前这种状况来讲,我的生活没什么压力”,2017年,罗炳辉被确诊髋关节坏死。这一年,因病致贫的罗炳辉被列为贫困户,一家四口同时享受低保政策。“我2个孩子,大的在读大专,小的读初中。读书都有补助,我就是出点生活费”,平日里,不能干重活的罗炳辉还是坚持在建筑工地做做小工,一年下来也有约2万元收入。“你看,我每年可以领光伏产业分红,种养基地办得好也有分红,孩子读书有学费补助,我看病可以报销90%,多好啊。”笑意,爬上罗炳辉的脸。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