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万安: 探索家宴“三部曲” 唱响文明“主旋律”
2019-08-14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星星、刘翔

今年以来,万安县着眼于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聚焦近期农村升学宴集中办酒的祠堂、礼堂等,在部分乡镇探索“家宴三部曲”,严把“宴前”“宴中”“宴后”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唱响家宴“文明主旋律”,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宴前”实行“准入制” 党员干部带头承诺

万安县针对办宴席户和厨师,实行家宴中心节俭办酒“双准入制”。针对需要进祠堂、礼堂办酒的村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必须在申请举办家宴之前签署《节俭办酒承诺书》,村里的党员干部、乡贤等带头签署承诺书,并在显著位置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各村委红白理事会对厨师进行轮训,把节俭办酒作为培训内容,培训合格后才能为办宴席户承办酒席。

“宴中”落实“菜单制” 减数控量拒绝高档

万安各乡镇场根据本辖区实际,从减少菜品数量和分量两方面入手,制定相应的参考标准和节俭菜单。窑头镇中堂村的节俭办酒菜单不用高档菜肴,规定冷菜2道、热菜8道、点心1道;每盘腿肉分量从1.5斤减为1斤,鱼肉从3斤减为1.5斤,西瓜从1个减为半个,红喜事菜单总价不超500元,白喜事菜单总价不超300元。同时,该县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推出特色菜单,窑头镇夏坪村结合本地豆腐产业,推出特色豆腐宴,广受欢迎。通过节俭办酒菜单,引导群众办理红白喜事从酒店走向村委祠堂、礼堂,成为群众自愿、自主、自觉参与承办红白喜事的场所。

“宴后”执行“评分制” 评分结果有效运用

乡镇场分管负责人会同村委红白理事会在家宴结束后对家宴是否履行《节俭办酒承诺书》内容和是否按照参考标准和节俭菜单举办家宴进行考核评分,对于自觉执行标准的给予减免卫生费;对于违规操办家宴的,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创建内容,把家宴评分结果与星级文明信用户、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文明创建评选工作挂钩,让祠堂、礼堂成为培育婚丧新风的学堂,实现节俭治家的平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