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让庐陵文化重放异彩
2019-08-14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作为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孕育发展繁荣的庐陵文化光耀史册。庐陵文化的精髓是“追求一流”和“坚守气节”,行为特质是“放眼天下、崇文重教、传扬家风、团结拼搏和忠义报国”。笔者认为,让庐陵文化重放异彩,将使吉安这座城市更加文明。

这片土地上的先贤,在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为人生准则的古代社会,十年寒窗、不辞辛劳,为的是一朝成名天下知。做人为文,他们直道而行,正大光明,为国为民,此心昭昭,日月可鉴。这是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吾曹不出如苍生何”“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以天下为己任的自觉担当和敢为人先。“团箕晒谷、教崽读书”,矢志不渝地为国家民族输送了大量人才,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种追求一流的精神气质,就藏身于敦厚淳朴的民风习俗当中,藏身于祖祖辈辈的言传身教当中,藏身于独占鳌头的砥砺前行当中。我们应该从中传承对文化的敬畏、对天地的敬畏、对祖先的敬畏、对生死的敬畏、对功名的敬畏,为不断实现超越自我、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光照千秋而不竭努力。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庐陵文化杰出代表人物之一的文天祥,在狱中写下慷慨铿锵的《正气歌》,充分诠释了坚守气节的丰富内涵。读圣贤书,立君子品,行仁义事。庐陵文化的核心要素就是正直、刚强和节义。“文章节义之邦”呈现出来的灿烂历史上,有著名的“五忠一节”:欧阳修、杨邦乂、胡铨、周必大、文天祥与杨万里。“孤臣腔血满,死不愧庐陵”,他们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烛照青史。这是一种士人、民族和国家的元气,是“孔曰成仁,孟曰取义”的生动实践。人无节义,与动物何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表现出来的是一种人格的光芒。“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无一不透露一个人的坚贞品质是如此珍贵。跨过时间长廊,我们从庐陵文化中应该传承祖辈心系社稷、志存高远、百折不挠、义不屈节。无论做官,还是为民;无论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无论意满志得,还是少达多穷,皆能够初衷不改、矢志不渝、守正不阿。

一种文化为何可以影响深远、造福万民、润泽万物,就是因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庐陵文化在历史上展现出来的辉煌,绝非偶然,而是因为有多少年来无数先人的积累、淘洗和锻造,才最终铸就一个又一个现象级。正是这片光荣的土地上可爱的人们,时刻不忘放眼天下、崇文重教、传扬家风、团结拼搏和忠义报国,才会在浩瀚无垠的历史长河中激起重重高扬的浪花。我们传承庐陵文化是一种必须,因为它是我们的精神之源;如何传承又是一种智慧,我们应该将源远流长、千枝百叶、博大精深的庐陵文化删繁就简,将其精髓和行为特质融入到日常,并更加完美地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以期为吾国吾民固本宁邦、福泽一方、恩享万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