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市部分街道社区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2019-08-14 08: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鲜花丝带寄哀思 文明祭祀树新风——我市部分街道社区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C20190814002-wa3b

  8月13日,吉州区北门街道福星亭社区开展“鲜花寄哀思  丝带祭故人”的公祭活动,积极倡导广大居民以文明祭祀方式来寄托哀思,养成“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健康绿色文明祭祀习惯。

一束鲜花、一根黄丝带、网上追悼、时空信箱……近年来,绿色祭扫已成为我市文明祭扫的一道新风。连日来,我市部分街道社区通过前期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丧事办理观念,改变落后风俗习惯,崇尚现代文明理念,积极践行文明新风的习惯,促进了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13

    8月13日上午,吉州区文山街道新村社区居民自发来到社区活动室内编织中元节黄丝带,以此带动居民文明祭祀,树立文明新风。

鲜花诉说思念,丝带表达追思。8月9日,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开展了“追思先人 文明共祭”活动。大家向先人默哀鞠躬,在文明祭祀万人签名板上写下对已故亲人的思念,通过多种文明方式寄托哀思。活动现场,志愿者免费发放黄丝带,参加活动的祭扫市民为逝去亲人填写祭思卡、领取黄丝带,在丝带上写下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将其粘贴在祭祀板上,寄托对故人的哀思。许多市民认为,为已故亲人扫墓祭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蕴涵着浓郁的亲情、深沉的寄托、虔诚的孝心。黄丝带是为亲人祈祷的祝福标志,在中元节举行“黄丝带行动”,相比烧纸钱,可以说是一种更为文明、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让大家在寄托哀思的同时,树立文明新风。

C20190814004-wa3b

    8月13日上午,吉州区永叔街道光明社区在光明小区东区和吉福路39号两个公祭点分别开展“满城尽系黄丝带 文明祭祀树新风”中元节公祭活动。图为工作人员为居民系黄丝带。

自2017年我市开展“三禁”(禁烧祭品、禁燃鞭炮、禁沿街游丧)工作以来,每逢清明、中元、冬至等传统祭祀节日,市民纷纷改变传统祭祀习惯,通过健康文明的方式祭奠逝者、缅怀先人,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城区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C20190814008-wa3b

    8月13日,吉州区永叔街道青石街社区和吉福路社区联合开展“满城尽系黄丝带 文明祭祀树新风”中元节公祭活动。大家纷纷写上对亲人的思念,用丝带祭故人的方式过中元节

当前,传统的中元节(俗称“七月半”)临近,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将持续推行“三禁”工作。

C20190814005-wa3b

8月9日,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开展“追思先人 文明共祭”活动。

同时大力提倡通过鲜花替祭品、丝带寄哀思、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集体共祭等科学、健康、生态、文明的祭祀(扫)方式,对先人进行追思,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祭祀氛围。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