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黄金大盗落网记 泰和公安奋战三天三夜破获禾市镇金店失窃案
2019-08-13 16: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月4日凌晨3时,泰和县城沉浸在一片平和寂静之中。人们在享受安宁,而泰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们,正在与一个犯罪嫌疑人进行一场凌晨的决战:就在8月2日凌晨,泰和县禾市镇“香港禧六福珠宝店”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店主价值不菲的黄金饰品被席卷一空。33小时后,泰和民警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傅某,但傅某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死不开口,较量还在继续……

■黄从周、肖晨星、杨建明

案情似火

泰和县禾市镇的李先生和爱人傅女士,是勤勉的商人。他家在禾市镇上开了两家店铺,丈夫负责超市,妻子负责珠宝店。8月1日晚上,两人均不在店里住。8月2日,李先生和爱人一起到吉安进货,回禾市后又一直在超市里整理货物直至晚上8时。正准备休息时,李先生接到珠宝店邻居打来的电话。邻居说他家店门好像一天都没关好,是否再去看一看。

一个平常的电话,让夫妻俩心惊肉跳:8月1日晚上离店时,明明是检查了又检查,怎么可能没关好店门?夫妻俩赶到店里一看:门被撬开后虚掩着,里面的手镯、项链、手链和吊坠等黄金饰品全部被盗一空。

警心如煎

然而,发现晚了,报案迟了;失主心急,警察更心急。

8月2日夜,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泰和县分管刑侦的领导带领着民警们奋战在各个岗位。在侦破这一特大盗窃案过程中,泰和民警充分运用了现勘+图侦+技侦+网侦+传统侦查的合成化作战手段,刑警大队、网安大队、指挥中心、禾市派出所齐上阵,尤其得到了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从现场勘验提取物证痕迹,到现场访问调查发动群众;从视频侦查追踪作案轨迹,再到情报研判锁定疑犯身份,无不展现了与时俱进的大侦查格局。

从8月2日接案,8月4日案犯落网,6日凌晨4时起赃,连续三天三夜,参战民警冒着酷暑烈日横跨多个县市追踪嫌疑人踪迹;睁着“熊猫眼”夜以继日查看各处监控录像,不放过一丝可疑线索;他们过家门而不入,在办案点就着方便面心里默祝孩子生日快乐;他们绞尽脑汁与嫌疑人斗智斗勇,不眠不休……

大盗“变色”

7月30日11时左右,傅某从吉安县永阳镇女朋友李某家开车出发到了附近的禾市镇街上,傅某把车停好在街面上,下车步行说去街上转悠一下。傅某穿着短裤,戴个草帽,像个普通的逢圩农民,实则去踩点。他本来是去偷手机的,看了两家手机店,又四下转悠。看见街面有一家卖黄金的店防范上有漏洞,傅某就围绕金店四周查看地形,确定来偷金店。

下午4点多钟,傅某开车回永阳。隔了一天,也就是8月1日下午,傅某从永阳镇开车去了吉州区某住处拿了作案工具,用黑色的双肩包装着,放在后备箱,再开车到吉安县梅塘藏摩托车的地方,然后骑摩托车从梅塘到禾市镇街上,到禾市镇街上的时候大概是晚上6点多钟,傅某在路边加油站附近的一个饭店吃了晚饭。吃过晚饭后,傅某把摩托车停到粮库大门斜对面的一个巷子里,因为时间还早,他就走到手机店附近一个做新房的楼顶上等,等到晚上11点多钟,拿了一个木楼梯出来到了某银行ATM机房和店面之间的墙缝处,又到摩托车上拿了作案工具回到原处,傅某爬楼梯上了围墙,然后翻到对面粮站围墙下去。

从粮库后面的铁皮门一路撬锁进入金店。金店就是一间房间,进店的左边、正面、右边都是柜台,因为之前踩点时就看到金店的右手边柜台是黄金饰品,傅某进店后打着手电筒就绕过正面柜台直奔右手边黄金柜台,用撬棍将黄金柜台的暗锁撬开,将柜台里的黄金饰品全部偷走。一开始傅某拿一个金店的塑料盒子装这些黄金,但是装不完,他就拿了金店地铺上的一张线毯铺开,将偷来的黄金都放在线毯上,用线毯将黄金包好,再用店主女儿练跆拳道的腰带扎住线毯,将撬棍插在后腰上,提着线毯出来,顺手将金店的门关好,逃之夭夭。

逃无可逃

今年54岁的傅某,从小沾染不良习气,好逸恶劳,偷偷摸摸。曾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曾三次因盗窃坐牢,刑期分别是4、7、11年,惯犯的反侦查意识着实让泰和民警费了不少周折。他有一辆白色桑塔纳小车,除偶尔用来踩点外,作案时都是骑摩托车。他把摩托车藏在梅塘镇一处长满灌木的水沟里。民警们视频追踪中,只发现摩托车开进梅塘,出来时不见摩托车踪影,只有一辆白色小汽车有点可疑。他把黑白颜色的多套衣服放在后备箱,进去时、出来时车不同型、衣不同色。

黄金到手后,傅某将作案工具拿着从步行街绕道摩托车存放处,骑摩托车到了梅塘将摩托车推到一个池塘里,但是摩托车不沉,傅某就把摩托车推到路边一个水沟里。将偷来的黄金和作案工具拿到汽车里,然后开车到了吉州区自己的老房子里。傅某把偷来的黄金提到房间里,然后将黄金上的吊牌扯下来、首饰盒垫清理出来,晚上拿到吉州区沿江路河边烧了,作案工具都扔到河里。傅某又回到住处,用一个红色食品袋将偷来的黄金装好,外面再套一个红色布袋放好。

应了那句俗话:再狡猾的狐狸斗不过好猎手。8月6日凌晨4时,三进宫老油条的心理防线全面崩溃,他对自己所犯的罪行供认不讳。特大盗窃黄金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傅某归案,目前带破案件20余起,追回被盗黄金1600克,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